雙和成立傷口整合照護中心「足」感心

發佈日期:106/12/25

                                            降低糖尿病人截肢率

                               雙和成立傷口整合照護中心「足」感心   

                                                                                                                  文:整形外科主任 張舜程主任                         

    台灣醫療聞名國際,許多急慢性病人在醫療人員精湛的醫術下,從鬼門關前被救回來,但如果傷口沒有完整的照護,往後的日子恐成為醫院的常客,為處理各種併發症而反覆住院,也成為家庭經濟沉重的負擔。以國人第五大死因的糖尿病為例,由於高濃度血糖流竄於血管中破壞血管壁,引發大、小血管病變,使傷口不易癒合、反覆感染,嚴重者甚至有截肢之虞。據統計,約有10%~20%的病人會發生潰瘍,截肢的危險性更是一般人的15倍至25倍,近五成的病人可能在截肢後五年內死亡,死亡率高於許多惡性腫瘤。其實,一半以上糖尿病足的截肢是可以避免的,適當的治療可以減低病人截肢與死亡率。

    有鑑於此,雙和醫院整形外科今年1月於第一醫療大樓三樓正式成立「整形外科暨燒燙傷傷口整合照護中心」,設有整合性門診,提供整形外科燒燙傷及糖尿病傷口處置、新陳代謝血糖控制、心臟血管內外科之血管重建評估治療門診等。中心內設置有傷口處理室、特約重建手術諮詢、足部壓力測試及平衡矯正輔具等服務,提供跨團隊整合治療。以糖尿病人傷口的醫療照護來說,本中心不僅提供外科傷口治療及重建手術、傷口護理師的專業傷口照護,還有專門的職能治療師為病人評估足壓,量身訂製適當的鞋墊與糖尿病足矯正鞋,後續更提供平衡訓練、足部復健等。目的不僅是希望能幫助糖尿病人傷口癒合,降低截肢的危險性,也期望幫助病人盡早重返社會工作、重拾正常生活,整合成能夠提供從治療、復健到矯正鞋量身訂製服務的傷口照護中心。

    本中心張舜程主任表示,引發糖尿病人足部潰瘍的致病機轉,主要是糖尿病併發的周邊感覺運動神經病變,讓病人失去感覺保護的作用,對輕微的壓迫和傷口毫無痛感,加上神經病變會使足部變形,使病人在行走時形成不正常步態,因此很難在市面上找到適當舒適的外鞋,常常只能穿著不合腳的鞋子,不合腳的鞋子又對足部形成不當壓迫,使表皮磨損和創傷,一旦疏於照護,就會引發潰瘍,形成傷口,嚴重者有截肢的危險。

    有感於糖尿病人於足部照護的重要性與需求,雙和醫院特聘專業物理治療師,讓需要製作專屬鞋墊或矯正鞋的病人都能滿足從足壓評估到足部輔具製作的所有需求。製作鞋墊與矯正鞋前,中心會先進行精密的「足壓檢測」,以顏色來區辨病人足部壓力值分布;並拍攝足弓、姿態等各角度,顯示雙足變形的位置;最後經由動態步行攝影分析是否有異常特殊步態。依據上述檢測所得資訊,由中心物理治療師彙整後,參考病人職業工作型態、休閒模式、個人期待等要素來訂製專屬的足墊鞋具,達到矯正、減壓及支撐的效果。此外,針對糖尿病足傷口民眾,還能以蜂巢式鞋墊分散傷口造成的壓力,達到促進傷口癒合、降低潰瘍及截肢的風險與成效。 

    張舜程主任表示,整合照護是極為重要的,糖尿病及慢性潰瘍傷口為一複雜、不易根治、且會持續進展的慢性疾病,對個人健康及生活品質影響甚鉅,需要跨專業團隊的整合與協助。而有效的糖尿病足全套治療流程更是不可或缺,可省卻病患一病跑多院(科)之勞頓與辛苦。期待未來本中心可以結合醫院、社區與長照體系,滿足病患全人照護的需求,助其傷口痊癒,找回健康與良好的生活品質。

……………………………………………………………................................................

本中心之成立將整合四大任務服務病患(諮詢、門診及住院)

1.糖尿病足潰瘍整合性全人照護:整合內科 (感染、新陳代謝、心臟血管、腎臟)、外科 (整形外科、周邊血管外科)、復健科、營養評估諮詢、足壓足墊足鞋之評估及個人化定製。

2.癌症術後重建:乳癌重建、頭頸癌重建、皮膚及軟組織癌重建。

3.燒燙傷急性治療及疤痕重建、復健照護。

4.醫學美容及整形手術諮詢。

 

諮詢專線:2249-0088轉2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