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用專區

冠狀動脈塗藥支架給付專區

  1. 什麼是塗藥血管支架
    塗藥血管支架係在血管支架塗上藥物,可降低血管再狹窄機率。然而塗藥血管支架也有它的禁忌及副作用,所以必須由專科醫師詳細評估,以做出最好的治療及處置。
  2. 醫療院所應告知病患哪些事項
    醫院應於實施前充分告知病患或家屬使用之原因、須自行負擔的金額、一般血管支架及塗藥血管支架之廠牌及產品性質(含副作用、禁忌症及應注意事項等)後,填寫健保部份給付同意書,一份交由病患保留,另一份則保留於病歷中。
  3. 裝置塗藥血管支架適應症範圍
    於執行心導管氣球擴張術時,(或術後二十四小時內)冠狀血管產生急性阻塞 (ACUTE CLOSURE)或瀕臨急性阻塞狀況者(THREATENED CLOSURE),後者之診斷要件為需具有下列三個標準之一者:
    (1)內膜剝離長度大於十五毫米以上
    (2)對比劑在血管外顯影,嚴重度在Type B(含)以上
    (3)冠狀動脈病灶血流等級在TIMI2(含)或以下者。
    原發性病灶(DE NOVO LESION)血管內徑>=5毫米,且經一比一之氣球與血管內徑比之氣球正常建議壓力擴張後,殘餘狹窄經測量仍大於百分之四十以上者。
    經皮冠狀動脈擴張術後,原病灶再發狹窄大於百分之五十之病灶。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CABG)後,繞道血管發生百分之七十以上之狹窄病灶。
    特異病灶
      開口處(ostial)病灶『參照【註】』且血管內徑>=75毫米,狹窄>=70%。
      慢性完全阻塞(二個月(含)以上)。
      特異病灶文字修訂為AMI 12小時(含)以內經氣球擴張術後。【註】開口處病灶(Ostial lesions)指左前降枝(LAD),左迴旋枝(LCX)、右冠狀動脈(RCA)開口處。
    心臟移植術後,其植入之心臟冠狀動脈原發性病灶(DE NOVO LESION)血管內徑>= 5毫米,且經一比一之氣球與血管內徑比之氣球正常建議壓力擴張後,殘餘狹窄經測量仍大於百分之三十以上者。
  4. 支架置放術中,可能發生的副作用
    對血小板凝集抑制劑、阿斯匹靈或顯炳季發生過敏反應。
    發生心律不整包括心室纖維性顫動(VF)或心室心搏過速(VT)。
    心包填塞/心臟破裂。
    心因性休克/肺水腫。
    血腫。
    出血。
    感染、手術插入部位感染或疼痛。
    心肌局部血/心絞痛。
    腎衰竭。
    血管痙攣。
    管狀動脈剝離、完全閉塞、急性心肌梗塞,此時需要進行外科修復或重新進行介入性心導管手術。
    死亡。
    裝置塗藥支架後一個月內支架內栓之發生率不到1% 。但晚期支架內血栓,即使在6~12個月之後也可能發生。
    塗藥支架可顯著降低血管再狹窄機率,但仍有10%左右會發生血管再狹窄。
  5. 禁忌症:
    對支架所塗之藥物過敏者。
    病變部位不適裝置之架或裝置支架之風險太高者。
    病患有其他疾病,如急性出血或近期一年內大手術者。
    其他情況主治醫師認為不適合執行支架手術者。
  6. 注意事項: 造成晚期支架內血栓之原因仍未明,一般建議應至少服用兩種抗血小板藥物半年以上,甚至更久。
    裝置塗藥支架並非一勞永逸,所以裝置後必須定時服藥追蹤。

陶瓷人工髖關節給付專區

  1. 什麼是一般人工髖關節
    人工髖關節是依人體髖關節形狀構造及功能利用金屬合金(如鈦合金、鈷鉻鉬合金)及取代磨損軟骨面的高分子聚乙烯塑膠襯墊所製成的假關節,用以模擬正常髖關節活動及功能。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大多用於罹患嚴重髖關節疾患的病人,例如老年退化性髖關節炎,創傷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另外常見的年輕人酗酒或使用類固醇造成的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當髖關節軟骨破壞磨損,初期可藉藥物及活動調整來控制,但是到了嚴重的晚期,則常常必須考慮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術。保險對象如合乎健保規定之使用規範者,即可享有健保給付。
  2. 什麼是陶瓷人工髖關節
    人工關髖節材料方面已研發出陶瓷材質股骨頭及髖臼內襯來做為磨損的介面,以新的技術將鈷鉻鉬合金之金屬股骨頭及高分子聚乙烯髖臼內襯以陶瓷來取代,可以降低磨損率,延長人工關節的使用壽命。
  3. 醫療院所應告知病患哪些事項
    醫院應於實施陶瓷材質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前應充分告知病患或家屬使用之原因、須自行負擔的金額、一般人工髖關節及陶瓷人工髖關節之廠牌及產品性(含副作用、禁忌症及應注意事項等)後,填寫健保部份給付同意書,一份交由病患保留,另一份則保留於病歷中。
  4. 健保如何部分給付陶瓷人工髖關節?
    本保險現行已給付各類人工髖關節,並訂有使用規範,對於符合該使用規範,經醫師詳細說明並充分瞭解後,而自願選用陶瓷人工髖關節者,為減少保險對象之負擔,由健保局依傳統人工髖關節支付,超過部分由保險對象自行負擔。臨床上人工髖關節置換分為以下三類:
    • 置換整組人工髖關節:依傳統人工髖關節費用(全人工髖關節組42,513元、重建型人工髖關節組55,313元及雙極式人工髖關節組38,177元)支付,超過部分由保險對象自行負擔。
    • 置換部分組件:再次置換人工髖關節者,可能僅須置換部分組件如股骨頭(Head)或髖臼杯內襯(Insert);依「重建型人工髖關節組」之Head最高支付價4,696元,Insert最高支付價4,336元支付,超過部分由保險對象自行付擔。
    • 特殊情況:符合現行健保給付人工股骨頭(MOOR)規定者,如自願選用上開陶瓷人工髖關節,依人工股骨頭支付價8,493元支付,超過部分由保險對象自行付擔。
  5. 使用人工髖關節之相關注意事項:

    一般人工髖關節

    陶瓷人工髖關節

    副作用

    置放術中,可能發生的副作用或併發症:

    一、人工髖關節置入部位的感染及/或疼痛,手術部位血腫,出血且需進行輸血,手術部位動靜脈之損傷或神經之損傷之可能。

    二、對抗凝血劑及/或抗血小板製劑、骨水泥材質具有過敏反應。

    三、因麻醉、手術反應致脂肪栓塞、組織或血栓性栓塞、引發冠狀動脈血管痙攣,心絞痛,低血壓/高血壓,急性心衰竭/肺水腫,急性呼吸衰竭,急性腎衰竭;中風腦梗塞/腦血管出血/暫時性腦缺血(TIA)。

    四、人工髖關節滑脫需重新進行手術修復。

    一、前述一般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相關之副作用或併發症,裝置陶瓷人工髖關節時均可能發生。

    二、雖然陶瓷人工髖關節可降低磨損機率,但仍有可能發生陶瓷碰撞而破裂(發生率不高、宜避免因外力或不良之活動導致)。

    禁忌症

    一、病變部位不適合裝置、有感染存在之風險太高者。

    二、病患有其他疾病,如急性出血或凝血不良及血小板過少。

    三、其他情況主治醫師認為不適合執行手術者。

    與前述一般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相關之禁忌症相同。

    注意事項

    一、裝置人工髖關節後為避免關節滑脫、需防止髖關節屈曲超過90度及避免患側腳之過度內外轉、同時雙腿中間夾梯形枕、拐杖使用至少二至三個月。

    二、裝置人工髖關節後為避免血循不良、患側可能水腫,所以必須定時抬高患側、依醫囑服藥及追蹤。

    一、與前述一般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相關之注意事項相同。

    二、陶瓷材質有可能因過大之碰撞而破裂(發生率不高、宜避免因外力或不良之活動導致)。


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給付專區

  1. 什麼是「一般功能人工水晶體」
    人工水晶體是依照人體眼球內水晶體之屈光特性,利用合成塑脂(PMMA)、矽質(Silicone)或壓克力(Acrylic)等材質,合成具有屈光特性之人工水晶體,用以取代原有水晶體之屈光聚焦功能,幫助影像投射聚焦於視網膜,以恢復患者之視力。在臨床上運用已有數十年的歷史。
    白內障是指人體眼球內之水晶體發生混濁現象,導致光線無法穿透水晶體,影像無法聚焦於視網膜,於是患眼視力下降。白內障的治療方法,是採用手術將混濁之水晶體移除,置入人工水晶體,取代原有之屈光聚焦功能,使患眼恢復視力。
    保險對象如合乎健保規定白內障手術之使用規範者,其所使用之一般功能人工水晶體已納入健保給付。 一般功能人工水晶體具有良好的長期穩定性,且經國內眼科醫師長達二十年的使用經驗,已足敷百分之九十以上白內障病患使用。
  2. 什麼是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
    人工水晶體除了最基本的屈光聚焦功能外,因應視覺品質(影像不清)及病患可視範圍(遠、中、近距離)的要求愈來愈高,已有多種功能之設計,以新的技術,改善人工水晶體材質及設計,能提供更新、更高的視覺功能,可以讓患者在術後享受更佳之視覺品質。
    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與一般功能人工水晶體的最大差異為:
    • 「光學設計」進步所帶來的視覺品質改善(增加視覺敏感度、改善水晶體調節能力,同時提供遠、中、近距離視力)。
    • 材料生物相容性更佳,減少復發型白內障的比率。
    • 植入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所需標準較高(不是每位白內障病患均適),需更精密的手術前評估及手術技術。
    • 一般功能人工水晶體除了費用較低廉外,在某些情況下(如水晶體後囊破裂、玻璃體切除)也有它的使用適應症及安全性。
  3. 使用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之相關注意事項:

    一般人工水晶體

    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

    適應症

    白內障程度符合健保手術標準的病患,均可適用

    一、對視力影像品質要求較高者

    二、特殊職業需求或夜間戶外工作者,如:職業駕駛、攝影師、珠寶鑑定師

    三、喜愛戶外運動、年輕型白內障

    注意事項

    一、費用較低

    二、在某些情況下(如水晶體後囊破裂、玻璃體切除術後、特殊人工水晶體度數、外傷性白內障…等),只適用一般人工水晶體

    一、費用較昂貴

    二、不是每位白內障病患均適用,手術前需仔細評估,請與您的眼科醫師討論


特殊功能人工心律調節器給付專區

  1. 為什麼要裝置人工心律調節器
    心跳徐緩是一種異常緩慢或不穩定的心律(通常每分鐘搏動少於60下)且會造成例如:暈眩、昏迷、極度疲勞及呼吸急促等症狀。診斷檢查像是心電圖可以協助醫師發現造成心跳徐緩的特定原因。當檢查的時候無法偵測到不規則的心律時,可使用24小時霍特心電圖監視器來釐清診斷。節律器藉由增加心跳速率使其達到一適當速率來減緩心跳徐緩的症狀。
  2. 醫療院所應告知病患哪些事項
    醫院應於實施手術或處置前應充分告知病患或家屬使用之原因及須自行負擔的金額、將同類項目之廠牌及產品性質(含副作用、禁忌症及應注意事項等)後,請病患或家屬填寫健保部份給付同意書,一份交由病患保留,另一份則由醫療院所保留於病歷中。
  3. 裝置人工心律調節器之相關注意事項:

    適應症
    一、慢性有症狀的第二級或第三級房室傳導阻斷。
    二、竇房結症候群。
    三、有症狀而藥物治療無效的阻塞性肥厚性心肌病變。
    目前有多種不同機型的人工心律調節器,醫師會依照病人的身體需要替您選擇最適合的機型。

    副作用 ※裝置人工心律調節器,可能發生的副作用:
    一、與中央靜脈置入相關:氣胸、血胸、栓塞、血腫、感染。
    二、心律不整:心室頻脈、心房早期收縮、心室早期收縮、右側束支傳導障礙。
    三、心臟破裂或心包填塞。
    四、心律調節器失能。
    五、房室傳導完全阻斷。

    禁忌症目前有急性感染。

    注意事項 ※裝置心臟調節器之自我照顧及注意事項
    1.傷口方面:裝置後24小時開始換藥,若傷口有感染徵象:如紅腫熱痛及分泌物,須立即回診。
    2.活動方面:裝後ㄧ個禮拜內,勿將手臂高舉過頭,一個月內應避免影響患肩急速或劇烈的活動如游泳、打籃球、提重物等。
    3.學習自量脈搏:至少每週一次,當心跳數比最低設定慢5次以上,且有不適現象,應立即回診。
    4.電氣設備:一般環境中電器設備都不會危害您的調節器,但須避免出入高電量(如大型發電機或馬達)及高壓電線。
    5.其他醫療檢查及治療:做檢查前(如:拔牙、核磁共振掃瞄、體外去顫術、體外碎石術..等)須先告知醫師裝有心臟調節器,以防止儀器受干擾或破壞。
    6.回診追蹤檢查:需定期返院檢查及定時規則服藥,若感暈厥、心悸、胸痛、倦怠、下肢腫脹、連續或數頻的打嗝,應返診。
    備註:詳細的適應症、禁忌症、警告及注意事項請參照衛生署許可證之產品仿單。

特殊材質生物組織心臟瓣膜給付專區


治療淺股動脈狹窄之塗藥裝置給付專區


腦脊髓液分流系統給付專區


治療心房顫動之冷凍消融導管給付專區


特殊功能及材質髓內釘組給付專區


添加抗氧化劑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全髖臼內襯給付專區


具壓力感應功能之(3D)電燒黨管給付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