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症

發佈日期:105/06/01

隨著旅遊風氣的盛行,國人們對於爬山這項運動越來越熱衷,在高山上除了注意自身安全外,更要小心潛在的危機-高山症;民眾是否發現有女性家人服用威而鋼而感到疑惑呢𥴡 是否覺得爬山跟威而鋼到底有什麼關係呢𥴡就讓我們娓娓道來。
隨著海拔高度的上升,會使得大氣壓力下降,導致氧氣的分壓降低。高山症是因為低血氧而引起,通常都是因為身體適應高地環境的速度趕不上高度上升的速度所造成。一般而言,高山症常見於海拔2000 公尺以上,不過也有少數人在低海拔就會發生。
高山症主要分為三大類:
1. 急性高山症: 通常在抵達高地後的6-12 小時出現。臨床的症狀有:頭痛,伴隨有以下任一項:虛弱無力;腸胃道症狀: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頭暈頭昏;睡眠不佳。
2. 高海拔腦水腫: 高海拔腦水腫一旦出現是會快速導致死亡的疾病,通常在出現急性高山症後出現:協調能力喪失、步態不穩或意識狀態改變。
3. 高海拔肺水腫: 高海拔肺水腫也是一旦出現是會快速導致死亡的疾病,而且進展到死亡的速度可能比高海拔腦水腫更快。後兩者需要緊急醫療處置。
要怎麼預防呢𥴡
1. 出發前諮詢醫生作身體檢查評估
2. 避免一日內會使得晚上睡在海拔2750m 以上的旅遊行程。並且盡量避免直接以飛行的方式前往高地。如果必須直飛使得首日睡眠得在高度超過2750m的地區,最好考慮使用預防性藥物。
3. 在海拔2000-2500 公尺以上的旅遊最好能過夜後再上升高度。
4. 在抵達高地後的首24 小時避免過度運動以及酒精性飲料。記得要多喝水。
5. 爬山時要慢慢上山,不要操之過急,使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對低氧氣的環境轉變作出適應。可以白天爬高一點,晚上則睡在較低的地方。
6. 建議盡量避免使用鎮靜安眠用藥。
在前往高山旅遊前,記得要向醫師諮詢。一定要經醫師指示開立,才使用以下這些藥物,並且要遵循醫師所指示服用的方式。另外,並非所有登山民眾都需要使用預防性的藥物。
預防高山症的藥物有那些 𥴡
1. 丹木斯(Diamox,acetazolamide),在上山前一天就開始服用,每天早晚使用125 毫克(或者以體重計算每天每公斤5 毫克,分成2-3 次使用),使用到不再上升的高度後繼續再使用2 天才停藥;對磺胺劑過敏或有蠶豆症者則禁止服用丹木斯。此藥品可能發生的副作用為周邊感覺異常(如臉頰、嘴唇、手腳)、多尿、噁心嘔吐。
2. 類固醇(Dexamethasone),若是對於磺胺類過敏的病人才考慮使用,另外,仍在登高中的旅客勿任意停藥,一旦停藥可能立即出現高山症。但要注意的是不建議使用超過7 天避免以下可能發生的副作用:高血糖、高鈣尿、免疫抑制。
3. 鈣離子阻斷劑熱潮紅(nifedipine),對於曾經發生過高海拔肺水腫的民眾,建議預防性給藥。可能有血壓下降、頭痛、熱潮紅及下肢水腫等副作用。
4. 第五型磷酸二酯抑制劑:(如威而鋼Sildenafil、犀利士 Tadalafil): 特別注意若是有使用救心藥如硝化甘油或者其他心血管用藥-硝酸鹽類藥,不可使用此藥預防。可能副作用:頭痛、暈眩、臉潮紅。故標題提到的威而鋼,就大家所認知本來是用在男性性功能障礙,但阿嬤在這邊使用其實是為了預防爬玉山時可能發生的高山症,並非醫師開錯或搞錯啦。
特別呼籲到高山登山健行的民眾,若出現頭痛、頭暈、噁心嘔吐、虛弱、失眠等其中一種症狀,就有可能是急性高山症,千萬不可輕忽,應該要暫停往上爬,考慮往較低海拔處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