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尿失禁

發佈日期:105/06/07

文◎藥劑部 陳盈君藥師

「尿失禁」是指一種不自主性的漏尿,通常伴隨著突發性的尿意、頻尿或者是夜尿。
雖然尿失禁不會威脅生命,但卻深深困擾患者的日常社交生活,更影響到心理層面問題。治療方法包括第一線的物理治療(如:骨盆腔肌肉訓練)、藥物治療多為第二線及手術治療。治療目標為降低患者尿失禁症狀的困擾,進而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老化對於「泌尿生殖系統」之影響

  • 膀胱彈性下降
  • 膀胱容量減少
  • 排尿更加頻繁
  • 和性別相關的泌尿生殖系統改變

女性:因老化有雌激素流失導致骨盆底肌肉的衰弱,膀胱釋放量及尿道阻力皆會減少,而造成不自主的失禁。
男性:因老化而前列腺肥大和逼尿肌鬆弛,可能會面臨排尿流速、流量的降低等問題。

尿失禁的分類 

  • 急迫性尿失禁:膀胱機能亢進

主要是因抑制排尿的神經路徑受傷害(如:中風後)而引起逼尿肌非自主性的收縮,此型尿失禁會有突然的一股強烈尿意而造成漏尿,常發生在85 歲以上較高齡的老年人。
藥物治療第一線以抗膽鹼藥物為主,此類藥物能放鬆膀胱平滑肌,抑制不自主收縮而改善尿失禁。本院常見用藥用法如下:
得舒妥 錠Detrusitol®(Tolterodine),每次1-2mg,每日兩次;
衛喜康 錠Vesicare®(Solifenacin),每次5-10mg,每日一次;
悠尿可 錠Uracare®(Trospium),每次10-20mg,每日兩次。

  • 壓力性尿失禁:尿道機能低下

此類型之尿失禁常見於停經後女性或攝護腺切除術後的男性,當病人咳嗽、打噴嚏
或提重物用到腹部力量時,腹內壓增加而壓迫膀胱,導致尿道括約肌張力無法應付膀胱
壓力而導致尿失禁。
藥物治療包括三環抗憂鬱劑和α-交感神經作用劑等,其中以前者為治療首選藥物。
本院常見用藥用法如下:妥富腦 錠Tofranil®(Imipramine)25-100mg於睡前使用一次。
治療機轉包括:1)抗膽鹼作用降低逼尿肌張力、2)α-交感神經促進作用增加尿道阻力、
3)膀胱平滑肌的抑制作用。

  • 溢流性尿失禁:尿道機能亢進&膀胱機能低下

主要是因膀胱無力或尿道口阻塞而無法正常排空尿液,造成膀胱過脹而出現量少且頻繁的排尿,此型尿失禁常發生於前列腺肥大、椎間盤突出、子宮下垂及尿道狹窄患者。
藥物治療包括
(1) 膽鹼性藥物:本院常見用藥用法如下,(月尿)酯膽鹼 錠Bethanechol® (Bethanechol),每次20-100mg,每天三到四次,此類藥物有助於增加膀胱收縮力,建議飯前服用以減少腸胃副作用。
(2) α-交感神經阻斷劑:治療此型尿失禁的首選用藥,此類藥物具有降低膀胱頸及尿道張力的作用,此類藥物開始服藥初期可能引起姿態性低血壓,因此建議睡前服用。
本院常見用藥用法如下:
列優治 錠Lafuzo®(Alfuzosin),10 mg/tab 每日一次
可迅 錠Doxaben® XL(Doxazosin),4 mg/tab每日一次
替你坦舒 膠囊Tamso®(Tamsulosin),0.2 mg/tab 每日一次

  • 功能型尿失禁:

較不同於其他類型,因本身患有其他疾病或用藥等而無法及時抵達廁所,造成在前往廁所的路途中尿失禁;解決方式包括盡可能移開居住環境中的障礙物、規律化患者如廁時間或尋求照護者協助等,可以對此類型患者有所幫助。

  • 混合型尿失禁

尿失禁病人中,約有50%~60%是屬於混合型尿失禁,其症狀為壓力性與急迫性尿失禁同時混合發生,治療方式針對最主要的症狀下手。

*須注意:尿失禁的診斷與治療需經由醫師評估*

Reference:
1. Uptodate®
2. ACCP
3.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藥學雜誌

~雙和醫院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