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特色

本院核准項目

(一) 細胞激素誘導型殺手細胞治療(Cytokin-induced killer,CIK)

CIK細胞是細胞激素誘導的殺手細胞,屬於一種免疫細胞族群。來源是抽取病患的周邊血液,分離出周邊血單核細胞,經由體外培養兩週,再將培養的細胞產物以靜脈注射的方式輸入患者自體內。改善免疫系統,進而提高免疫力;由於細胞取自患者本身,為自體的細胞產物,因此不會有排斥現象產生。

癌症別:肺癌、肝癌、子宮頸癌、卵巢癌、惡性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華氏巨球蛋白血症、乳癌、腎臟癌、胰臟癌、鼻咽癌 、胃癌、食道癌、膽管癌 、大腸直腸癌

合作公司:長春藤生物科技、喜躍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二) 樹突狀細胞-細胞因子誘導之殺傷細胞 (Dendritic cell - Cytokine-induced killer cells,DC-CIK)

樹突細胞 - 細胞因子誘導的殺傷細胞(Dendritic cell - Cytokine-induced killer cells) DC-CIK結合具有精準辨識抗原的樹突細胞(DC)的特色及毒殺細胞能力的細胞激素誘導殺手細胞(CIK),在體外共同培養大量擴增後,將活化的免疫細胞回輸入患者體內的療法。透過抽取患者自身的周邊血在體外大量增殖及活化,回輸於患者後能高效識別腫瘤細胞,提高患者的免疫細胞功能,增強殺傷腫瘤細胞,並且對正常細胞傷害極小且無太大的副作用產生。

癌症別:第四期癌症(胃癌、肺癌 、大腸直腸癌 、乳癌 、卵巢癌)

合作公司:沛爾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三) 自然殺手免疫細胞治療(Natural killer cell,NK)

NK細胞透過辨識細胞上的表面白質MHC class I,決定是否釋放毒素溶解異變細胞,並且吸引抗原呈現細胞,活化T細胞、B細胞。體內若為腫瘤微環境,NK細胞辨識及毒殺細胞的能力就會僵化。藉由體外將NK細胞活化,回輸到身體裡,可喚醒被癌症細胞減弱的免疫系統反應。

癌症別:第四期癌症(頭頸癌、肺癌、乳癌、胰臟癌、卵巢癌與子宮頸癌)

合作公司:超基因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四) 樹突細胞療法(Dendritic Cells ,DC)

樹突細胞在細胞免疫反應建立的過程扮演了重要角色。在抽取病人的血液後分離出單核球,於體外誘導單核球分化成樹突細胞後使其在最有利之條件下攝取並處理腫瘤抗原,再將此攜有腫瘤抗原之樹突細胞做為一治療性疫苗,注射入癌症病人體內後能夠重新刺激產生或活化對抗腫瘤之殺手T細胞反應,進而抑制腫瘤之生長。

癌症別:第四期(卵巢癌)

合作公司:鑫品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五) 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Adipose-Derived Stem Cells,ADSCs)

膝關節在長期的受力之下,造成關節軟骨退化磨損產生關節疼痛、腫脹、僵硬、發熱,嚴重者可能形成骨刺、關節變形、失去彈性,或者是關節滑液分泌異常,導致關節的活動受影響。退化性關節炎依據退化程度,所給予治療方式也會有所不同,一般常見治療方式有手術、物理及藥物治療。當患者症狀出現不適時,給予口服止痛藥,在急性期患者則會考慮在關節腔中注射類固醇藥物,或是注射玻尿酸及PRP,目前還有一個治療方式則是在關節腔中注射細胞,進行細胞再生治療。「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此種治療方式可以減少病患疾病上的不適,並增加了膝蓋的功能性。

適應症:退化性關節炎、膝關節軟骨磨損

合作公司:向榮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六) 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Adipose-Derived Stem Cells,ADSCs)

慢性或難癒合之傷口通常來自糖尿病足、血管功能不足引起的皮 下或軟組織缺損、褥瘡潰瘍、放射線軟組織壞死和燒燙傷等,其中又以糖尿病足及褥瘡潰瘍造成的傷口較常見。糖尿病併發症使得傷口不易癒合,因此更需進一步的自體脂肪幹細胞醫療。

適應症:慢性或滿六週未癒合之困難傷口

合作公司:訊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Slide Image

尋求細胞治療的注意事項
  • 和您的醫師討論
  • 合法細胞治療管道與醫師
  • 不要相信不實誇大的廣告
  • 確認治療計畫和收費方式

 

衛福部細胞治療資訊專區 

https://celltherapy.mohw.gov.tw/for_dummies.htm

衛福部細胞治療專區 

https://reurl.cc/RORkpn

新北市政府細胞治療技術收費專區

https://reurl.cc/mZzYj9

聯絡方式

聯絡專線: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_細胞治療個管師 (02)2249-0088分機8733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200 1300-1700
 

服務地點:
二大樓12樓細胞治療中心

評估及治療門診:(採預約制)

評估地點:雙和醫院第二醫療大樓12樓細胞治療中心

Slid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