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網球肘的治療開一扇窗 - 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PRP) 的注射法

發佈日期:108/08/27

復健醫學部 主治醫師 饒紀倫 醫師
 

手肘外上髁炎是一種常見的肌肉骨骼疾病通常是由於重覆性的用力伸展手腕,造成手肘外側肌腱附著處發炎。因為網球選手的反手擊球常造成此一運動傷害,所以又被稱為網球肘。網球肘的急性期治療並不困難,只要完全休息、避免過度使用、局部或口服非類固醇消炎藥、以及穿戴護具即可。偏偏在臨床上常見到病人無法完全休息,例如辛苦的家庭主婦和勞動一族,導致網球肘的反覆發作,產生慢性的肌腱發炎和癒合不良肌腱病變。目前醫界針對肌腱病變的治療不是以消炎為主,而是改用體外震波、局部注射增生劑等增生或再生療法。增生劑中最為一般人熟知的就是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PRP);雖然自費價格較高,但是臨床研究結果顯示,網球肘注射PRP的長期治療效果遠超過傳統的局部注射類固醇。尤其在近期的研究中,學者在超音波導引下先利用針頭在手肘肌腱上穿刺「開」,然後再注射PRP,稱之為網球肘微創介入治療;該研究九十位病人追至三年的成果均十分良好。我們希望未來此一療法能推廣至其他慢性肌腱病變:如高爾夫球肘、足底筋膜炎、膝髕骨肌腱及跟腱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