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發展遲緩

發佈日期:107/01/16

  「我的小孩已經兩歲了,會叫爸爸、媽媽,但是不太愛講話,他總是用手指比著想要的東西,但是不會用說的。當我搞不清楚他要什麼東西就發脾氣。每次我念圖畫書給他聽,他只會把書翻頁,絲毫沒注意聽我在講什麼。這樣正常嗎珄還是所謂的’’大隻雞慢啼’’呢珄」

    兒童復健門診經常遇到家長有上述的疑問,案例中描述的孩子的確有語言發展遲緩。造成語言發展遲緩的常見原因有:智能不足、自閉症、聽力障礙、腦傷、刺激不足等等。如果未能儘早發現接受治療,影響的不只是孩子的溝通表現,連帶學習力、情緒行為、社交技巧也都可能有困難。

    如果觀察孩童有下列任何一種語言溝通異常表徵時,均須提高警覺,找出可能原因及早診斷治療。

語言溝通異常表徵:

0~3個月不會對人微笑或互動

4~7個月不會喃喃發聲

7~12個月不會牙牙學語或模仿大人的聲音

7~12個月不會用手勢表達,例如:伸出手表示要人抱

1歲半~2歲聽不懂簡單指令

1歲半~2歲不會開口叫人,例如:爸爸、媽媽、阿媽。會的字詞不到五十個。

2歲半不會和其他小朋友互動一起玩

2歲半不會將兩個字詞組合成短語,例如:媽媽-抱,爸爸-來

3歲仍不會使用完整的句子,例如:我要喝水

5歲只有簡短的句子且語法結構錯誤

    如果孩子有以上任一情形,都應盡快就診尋求專業的協助。父母或主要的照顧者也可在日常生活中製造溝通情境,增加與孩子的互動,多跟孩子說話,提供足夠的刺激與學習機會,傾聽孩子所說的話,並以閱讀繪本、玩玩具等活動輔助,從遊戲中促進認知理解與表達的能力。

    不論是何種原因造成兒童的語言發展遲緩,能夠早期發現問題早期治療,才能漸漸追上發展或將障礙減至最低的程度。

 

復健醫學部吳錦雯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