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足」撇步 拇趾外翻不要來

發佈日期:107/10/24

保「足」撇步 拇趾外翻不要來

文◎骨科 黃裕閔醫師

拇趾外翻的問題大約三至四人就會出現,尤其女性居多,最大的症狀為大腳趾歪斜偏往外而內側摩擦導致紅腫變形,形成的原因部分和家族遺傳有關,絕大部分還是和平常穿著的鞋子有關聯性。

某日門診來了一位60歲女性病患說著自己的腳趾變形導致買不到鞋子穿,腳底常有起繭的現象,拇趾內側紅腫變形。經過評估判斷為拇趾外翻後進行手術,常見手術多為微創手術,傷口術後大多不需包石膏可直接行走,兩個月後即可恢復正常活動。

許多病患最常問我「 醫師,我已經很久沒有穿高跟鞋或尖頭鞋了,怎麼還會繼續惡化下去珄」其實,一開始腳趾形成拇趾外翻後,它的變形會隨著時間而惡化並不會自然恢復,所以外翻初期的保健是避免惡化重要的關鍵,提早預防永遠是勝於後續手術治療的效果。

拇趾外翻初期建議可以進行拇趾伸展運動,以期能夠放鬆過緊的韌帶導致的變形,其次是選擇一雙好鞋,鞋頭不能太窄及鞋跟不能太高 ( 約一吋至一吋半較佳 ),另外需要選擇適合自己足弓高度的鞋子,每個人的好鞋都有其獨特性,但是一雙好的鞋子是需要您花時間去尋找。至於保守治療後仍然感受不適,尤其穿鞋子時已經疼痛不好行走,或是第二趾已經開始變形甚至造成起繭,此時,請您尋求專業的足踝外科醫師幫您評估及選擇適合您的治療方式,以期達到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