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微創手術 龍骨復原蓋勇建

發佈日期:107/01/17

脊椎微創手術 龍骨復原蓋勇建

文◎骨科 吳連禎醫師

62歲楊女士過往是爬山的好手。退休後,正是要享受人生的大好時候,但每每跟夥伴們開心健行卻老是因為兩腳痠軟無法久走,忍痛跛行也很難跟上大家的速度。只好到骨科就診,原來是「 龍骨 」悄悄的出了問題,經診斷是脊椎退化滑脫,在做完核磁共振檢查後確定是骨刺及軟骨壓迫神經。後經「 脊椎微創手術 」治療,病人很快就恢復日常生活能力。

脊椎就是口語中的「龍骨」,提到「龍骨」手術,許多患者都因某藝人脊椎手術後下肢癱瘓而視為畏途,不輕易動「 龍骨 」手術。以往傳統的脊椎手術方式是從背部做一個10-20公分手術傷口,打開背部肌肉再去清除骨刺,舊方法的大傷口對背部肌肉破壞較大,也讓失血量增加,所以術後除了常需要輸血外,也常因強烈傷口疼痛不敢活動,住院往往超過一周以上,日後也容易有背部肌肉僵硬緊繃的感覺,回復到正常生活所需時間也較長。

吳連禎醫師採用「 脊椎微創手術 」幫助病人進行治療,追蹤癒後情形與病人滿意度都相當令人滿意。脊椎微創手術是利用3至4公分的小傷口放鬆受壓迫的神經,並依病情加以骨釘及脊椎支架固定脊椎。「 脊椎微創手術 」除了傷口小,失血量少外,大部份病人都不用輸血,同時保留著大部分的骨頭結構,所以脊椎穩定度也較好。最重要的是手術後第二天疼痛就明顯改善,讓病人可以提早下床活動,住院天數減少到只有3至5天,而且很快就可以恢復日常生活。

現代醫學進步神速,找對熟捻脊椎微創手術的醫師其實是令人安心的,不需因為擔心風險而錯失治療良機,早期治療恢復更好。拖延治療甚至會造成神經永久病變,再也無法恢復,因疼痛長期吃藥也會增加肝腎負擔。脊椎微創手術治療正符合現代人之醫療需求,除了可以提升手術的安全性外,也大大增加病人的滿意度,恢復彩色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