脛骨截骨矯正術 免換關節趴趴 GO

發佈日期:107/01/17

脛骨截骨矯正術 免換關節趴趴 GO

文◎骨科 翁佩韋醫師

膝關節退化只有換人工關節一途嗎珄 68歲的黃伯伯去年膝蓋開始莫名疼痛,到診所檢查都只開立消炎藥治療,但症狀絲毫沒改善。隨著疼痛加劇,黃伯伯連走路都跛行不穩,生活大受影響。後來到本院骨科就醫,檢查發現黃伯伯右膝軟骨已局部壞死,有膝關節退化的情形。黃伯伯以為自己需要換人工關節,沒想到醫師透過「 脛骨截骨矯正術 」治療,不僅能讓他保留自己的血肉之「 膝 」,如今更行動自如,免換人工關節也能從事健走和游泳運動。醫師表示,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大家平時可透過適度運動如:健走等,來鍛鍊大腿肌力,降低膝蓋的負荷,保護膝關節。

本院骨科關節及運動醫學特診 - 翁佩韋醫師表示,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退化性關節炎越來越普遍,主要發生的原因就是關節軟骨內某些組織合成逐漸減少,造成軟骨結構改變、脆弱;加上本身體重、工作、活動等外來的重量負荷,經年累月都會使關節軟骨逐漸崩壞磨損。再者,因內側脛骨關節面接近人體的中心,所以有九成的膝關節磨損都由內側開始,之後還可能導致內翻變成 O 型腿,讓內側磨損加速惡化,使患者疼痛感加劇、行動不便,生活品質下降。

然而,每位患者的症狀不盡相同,退化程度也不一。隨著再生醫學的發展及微創技術的精進,雙和骨科著重於全面性的關節照護。也就是依據患者的退化程度,提供適合的治療方式:輕度退化的保守治療,如消炎藥物、減壓鞋墊、疼痛神經阻斷術、施行自體血小板或玻尿酸注射等;而中度退化且上述保守治療失效者,則可考慮接受「 脛骨截骨矯正術 」合併膝關節鏡微創手術。這項手術是先將關節軟骨壞死的部分清除,並在小腿脛骨上截出一段缺口以矯正脛骨角度,並用骨板固定,讓內側關節壓力減低。這項手術有助關節軟骨重新再生,預防持續內翻變形,讓病人仍能保有並靈活使用原本的膝關節。至於重度變形攣縮的退化性關節炎,才建議考慮採部分或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治療。

不過翁醫師也指出,門診發現約有3-4成患者就醫時已屬較重度的膝關節退化,錯失接受「脛骨截骨矯正術 」的時機。建議民眾若發現膝蓋疼痛持續2-3週,並有紅腫熱痛,彎曲時感覺緊繃等症狀時,應儘快到醫院接受詳細檢查,才能早期發現及時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