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們骨本存夠了嗎?莫忽略男性骨鬆危機

發佈日期:107/01/17

爸爸們骨本存夠了嗎𥴡莫忽略男性骨鬆危機

文◎骨科 黃錦前醫師

很多民眾對骨質疏鬆症的認知嚴重不足,總以為骨鬆症是女人的專利,其實不然!根據台灣骨質疏鬆學會的調查顯示,有將近一半的受調民眾不知骨鬆症也會發生在男性身上,更有高達七成五的男性漠視罹患骨鬆症的危險因子( 如抽菸、過量飲酒、缺乏運動等)。
真實的情況是:骨鬆症不止會發生在男性,且一旦因為骨鬆症而導致骨折的發生,男性死亡率甚至比女性更高!舉例來說,根據一項臨床報告,女性若發生髖關節骨折,其一年內的致死率約為15%,而男性一年內的致死率卻高達22% !

如何診斷骨質疏鬆症
用雙能 X 線吸收測定法( DEXA )測定骨密度和骨轉換標誌物檢測是目前診斷骨質疏鬆症的兩個主要檢測項目。而其中用 DEXA 測定的骨密度是目前診斷老年男性骨質疏鬆症的「黃金標準」,若測得 T 值小於 -2.5則為骨質疏鬆。

如何治療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的治療包括正確的營養攝取、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以及藥物治療。首先,應從調整生活作息開始,避免吸菸,減少飲酒,並增加從事負重運動,如步行、慢跑等。每日應確保攝取足夠的鈣質及維他命。七十歲以上的男性每日宜攝取8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 D 以及1200毫克的鈣質。一旦確診為骨鬆症且已發生骨折,臨床醫師會根據治療指引給予藥物治療。目前治療藥物有傳統口服型的,也有針劑注射型( 一年一針 ),目前治療效果都很不錯。
孩子漸漸長大了,然而父親卻漸漸老去。對於骨質疏鬆症,我們必須具備正確的觀念和警覺性,一起來關心爸爸們的健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