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髖關節置換術 助婦人重新站起來

發佈日期:107/01/17

微創髖關節置換術 助婦人重新站起來

文◎骨科 廖振焜醫師

68歲的王女士家住大甲,三個月前不慎跌倒後,就莫名無法行走,雖然到附近醫院求診檢查,卻查不出原因。後來王女士北上就醫,骨科廖振焜醫師透過 X 光檢查發現是陳舊性左側股骨頸骨折,所以才會無法行走。醫師為王女士進行了微創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復原良好,病人一週 就順利出院返家,還能自行走路去搭車。

微創的定義,是以最小的傷害來完成手術,所以不一定是指傷口小,如果以比較極端的比喻來形容的話,就像步槍子彈打到人體時,外面傷口看似很小,可是身體內部的傷害卻很大。而微創手術的發展就是希望除了降低傷口大小之外,還要讓整個手術過對傷口內部及患處的傷害也降到最低。

目前,髖關節置換手術可以分成兩類 : 第一類是切開肌肉來執行髖關節置換,第二類是從肌肉中間分開來進行手術。第一類切開肌肉的置換手術其實不屬於微創手術,但因外觀的傷口較小,所以常被民眾誤以為是微創手術。而第二類從肌肉中間分開的術式,因為對肌肉組織傷害小,術後復原較快,才屬於微創手術。不過,無論是透過哪種手術來治療,人工關節置放的位置要精準正確,往後才能持久不鬆脫。

現今醫療需要醫病之間良好的溝通,病人在接受髖關節手術前,可先和主治的醫師充分討論,以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