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膝新觀念

發佈日期:107/01/17

保膝新觀念

文◎骨科 翁佩韋醫師

人口結構已步入高齡化的臺灣,銀髮族群的比 例增多,而多數銀髮族難免會面臨到生理上衰退的難題,以及逐漸老化的器官所帶來的一些慢性疾病。像「退化性膝關節炎」,就是骨科方面常見的問題,此疾病所引起的疼痛及不良於行,大大的影響了銀髮族群的生活品質,也往往衍生出居家的照護難題。

對於全面性的關節軟骨磨損、嚴重攣縮變形的 退化性膝關節炎、因骨腫瘤切除造成大體積骨骼及關節缺損,或失敗的創傷、關節保留手術後等情況 下,只得施行關節重建技術,將整個膝關節的相關韌帶及骨骼切除,改以金屬模具替代,也就是所謂 的「全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但對於只是部分的關節面磨損,或僅只侷限於局部關節軟骨深度壞死,雖然嘗試藥物或復健等保守治療無效時,過去僅能選擇全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隨著醫療技術與器械的精進,本院引進「 保膝 」相關技術,且多年有成。例如「 高位脛骨切開矯正手術 」,就已建立了相當好的口碑,提供患 者仍能保有血肉之膝的機會與選 擇。現在更引進 「 機器手臂關節置換系統 」,應用於施行半膝人工 關節置換手術,客製化的術前電腦模擬運算及術中 導航技術,提供精準且符合個體化的植入軸位、合適的植體尺寸,加上保留自身原本穩定的韌帶與健康部分的關節軟骨,讓術後的膝關節能更貼合人體工學,不只是活動不痛,還更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