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不可怕 定期篩檢很重要

發佈日期:108/10/30

乳癌在惡性腫瘤死亡率排名第四,是婦女朋友的健康殺手,每年有逾萬名的新增個案,有超過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響應國際乳癌防治月,雙和醫院於16、17日舉辦「粉紅自信 全民美登封」的活動,兩日除了邀請30名民眾,登上粉紅自信雜誌封面外,今日特邀請藝人小嫻擔任此次粉紅教主~乳癌防治大使,與雙和醫院共同宣導乳癌定期篩檢的重要性。雙和醫院張丞圭醫療副院長表示,乳癌是女性癌症好發率的第一名,目前國際上最具醫學實證,可以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是乳房X光攝影,透過篩檢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為維護婦女健康,國民健康署提供45-69歲婦女、二等親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可提前至40歲,每兩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篩檢服務,以利提早發現異常。雙和醫院呼籲姊姊妹妹婆婆媽媽大家一起來做定期篩檢。

擁有健康自然形象的小嫻這次特地邀請到雙和醫院擔任粉紅教主~乳癌防治大使,小嫻說,身邊有許多姊妹淘的她透過這次活動也清楚知道造成乳癌的成因很多,不是單一原因,也知道篩檢的重要性,她呼籲乳癌高危險族群,如有家族病史、初經來得早、停經晚、長期有在補充賀爾蒙及環境因素,甚至飲食習慣喜歡吃高油脂食物等,都是需要定期做乳房追蹤的人。

雙和醫院外科部洪進昇部長接著補充,雖然每年有逾萬名新增個案,然根據統計,若是早期發現罹癌(第0-2期),其治療預後佳,五年存活率可高達9成,由此可見,只要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癌不是可怕的疾病。此外,目前乳癌在檢查或治療上有許多新的技術如腫瘤切片檢查採用新型的「超音波導引真空輔助抽吸技術」,其傷口小、可取得較多組織、檢測精準度大幅提升;近年來乳房保留手術精準度提升,結合乳癌術中放射治療〈IORT〉可讓乳癌病人保留乳房外觀不再是夢想。

這次活動中也邀請乳癌病友、雙和彩虹聯誼會會長分享她自己親身的故事。會長說,她的家族媽媽與二姊都是乳癌病友,媽媽在民國86年春節前夕發現左胸的硬塊,發病年紀約為50歲上下、姐姐發病的年紀約為45歲左右,而她自己則是46歲時,在一次的篩檢中發現右胸有硬塊,當下當然會受到一點小打擊。由於媽媽姐姐的經歷,她已經做好心理準備,遂把握黃金治療期,在一年完成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會長表示,想起過去媽媽治療的狀況,當時心裡難過也擔心媽媽的病況,但現在隨著醫療的進步,政府也有補助45-69歲及40-44歲有乳癌家族史婦女每2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在此真的呼籲尚未做篩檢的民眾,不要怕麻煩,也不要怕痛,一定要定期做乳房篩檢。

雙和醫院從97年開院至今,即投入資源建置「預防篩檢巡迴車」,深入雙北市各地區鄰里間,服務人次達65萬人,將乳癌防治治療觀念帶給民眾,尤其是針對具有乳癌家族史之婦女,40歲起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宣導之推動,不遺餘力,每年均獲得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頒獎肯定。乳癌治療上,也成立「雙和乳房健康管理中心」,採取一站式醫療服務,整合乳房外科、整形外科門診、乳房超音波檢查、乳房攝影及手術室,讓病人一次可以把檢查完成,免去來回看診奔波及等待檢查結果的焦慮心情。

臨床上因為不敢面對乳房問題而拖延病情的人不少,洪進昇部長表示,乳房疾病絕大多數仍屬良性疾病,若能越早發現,期別越早,不僅治療方式越簡單、治癒機會越高,回歸健康生活更加不是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