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原發性顫抖雙側治療成功 神波刀助她重拾希望

發佈日期:112/11/14

64歲的邵大姊,罹患「原發性顫抖症」數年,雙手會不自主地顫動,兩年前,手抖的情況每況愈下,發病嚴重時甚至無法好好用餐,連筷子、湯匙都拿不穩,外出聚餐時,只能靠朋友來協助,「夾菜還能靠人幫忙,但喝湯怎麼辦珄」邵大姊無奈地說。另外,手抖不僅影響用餐,連基本梳洗都無法順利完成,長久下來,越來越不想出門參與社交活動,原本期盼退休後能夠沉潛花藝、園藝,但連基本的剪枝、修葉都難操作,只得被迫放棄。

 

直到去年5月,在朋友的介紹下來到雙和醫院神經內科門診就醫,經過主治醫師柯子翔評估後,決定透過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又稱「神波刀」來改善右手顫抖症狀,而在去年12月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建議神波刀得間隔九個月以上才得以完成雙側治療後,雙和醫院神經科團隊便與邵大姊討論完成雙側治療的可行性,徹底改善雙手顫抖病況。邵大姊指出,一開始左手的顫抖狀況其實是比右手還嚴重的,但想先讓慣用手恢復正常,成果符合預期以及考量到生活中左右手的使用均不可或缺,因此決定在8月底進行針對左手顫抖的神波刀治療。「雙手恢復正常,重新掌握人生的感覺真的很棒,非常感謝醫師!」邵大姊開心地說。

 

柯子翔醫師表示,原發性顫抖通常會先以藥物治療,但臨床上約有4成患者服藥效果不佳,此時則需考慮手術治療,不過外科開顱手術風險大,術後也需要較長的恢復期,屬於非侵入性的神波刀就是另一個選擇。治療過程不需麻醉,不用擔心感染、腦出血等併發症,搭配MRI核磁共振導航能一次完成,三天即可出院。

 

雙和醫院神經外科羅偉倫醫師指出,神波刀在進行治療時,以特製頭盔聚集1024束超音波束,搭配腦部磁振造影立體定位,精準燒灼腦部深處幾毫米大小的神經,治療中可能有些許不適、包括頭痛、暈、嘔吐感,絕大多數為暫時性,後續住院時,也會使用類固醇藥物來控制治療部位之腦水腫情況,後續約2成患者有短暫頭暈、噁心、嘔吐等副作用,但大多在一至三個月內就消失,從臨床的評估來看,顫抖程度明顯降低。

 

雙和醫院自2019年6月起啟用「神波刀」治療原發性顫抖,並於2023年8月底完成首例階段性原發性顫抖雙側治療,今日(14)邀請病友邵大姊於雙和醫院一樓大廳分享自身經驗,喜好插花的邵大姊在記者會上更秀出花藝絕活,親手完成兩束充滿感謝的捧花獻給醫師,場面相當溫馨。另外,雙和醫院也製作「當你顫抖時會想起誰」「消滅顫抖、左右開弓」兩部衛教影片,期待透過真實反映與邵大姊的治療心路歷程,幫助民眾認識原發性顫抖及神波刀治療過程,詳情請參考雙和醫院官方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