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全身無力腦鈍鈍 竟是腦中風?

發佈日期:112/10/31

60多歲且獨自一個人生活的廖大姊,早上起床後就覺得身體有點不太對勁,手腳無力且伴隨著些許麻木感,整個人都「鈍鈍」的感覺,原本以為只是天氣轉涼不小心著涼感冒,或是沒睡飽,休息一下就會好轉,殊不知不適情況沒改善還越來越嚴重。有高血壓病史的她突然意識到有可能是中風,在接近不省人事前撥打119求救,救護人員抵達後判斷疑似有中風情形,立即進行到院前通報,將廖大姊送往雙和醫院急診進行急救。

 

接獲通知後,雙和醫院立即啟動中風小組及整備相關資源、設備,先透過電腦斷層掃瞄,排除腦部出血或其他病變,並進一步檢查發現為右側大腦皮質下血管梗塞,隨即幫廖大姊施打血栓溶解劑,不僅救回一命,也避免日後中風、失能窘境。

 

在10月29日世界中風日前夕,雙和醫院與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共同表揚急性腦中風照護績優人員,也邀請日前獲救的廖大姊出席表揚會向醫護人員致意道謝,現場與雙和醫院、新北消防局共同向國人呼籲重視自我健康及提升腦中風警覺意識的重要性。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龍醫師指出,廖大姊可說是不幸中的大幸,在倒下前撥打119求救,救護人員得以快速判斷送醫,並到院施打血栓溶解劑,如同與時間賽跑獲勝並成功搶救腦細胞,相當不容易,而從廖大姊日前回診與接受復健治療的表現來看,恢復日常生活功能指日可待;然而,過往能如此順利恢復的案例可能低於一成,關鍵還是在缺乏警覺意識,被發現時已昏迷許久,錯失治療良機。

 

值得注意的是,衛福部健保署自今年10月1日起放寬血栓溶解劑「rt-PA藥品」及「急性缺血性腦中風處置費」之給付條件,由原先限急性缺血性腦中風3小時內使用,延長至4.5小時內,推估每年可嘉惠1,600名缺血型中風病患,避免他們陷入「一人攤、全家垮」之悲慘生活。

 

政府統計,近三年來,每年約4萬人因急性缺血性腦中風而導致住院,半數無法回復原有工作或需輪椅代步,嚴重者終生臥床需他人照護。陳龍醫師表示,透過「微笑、舉手、說你好」等「FAST」口訣提升國人對腦中風的警覺外,亦須從源頭起,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如戒煙、限制飲酒、維持適當體重以及定期運動,避免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慢性疾病纏身;若不幸發生中風,也別灰心,掌握黃金關鍵治療期外,後續積極復健,也能夠減緩失能造成的負擔壓力,增加回歸社會之機會。

 

雙和醫院為新北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自106年起,整合鄰近醫院組成「動脈機械取栓治療聯絡網」,北自基隆、東至宜蘭、南至桃園地區,提供北臺灣近250萬人口提供腦中風急救服務,只要院方接獲通知有中風患者,就能在患者到院10分鐘內安排斷層掃描,院內有三台機器與九名專業人員同時提供三線治療,是新北地區治療腦中風人力最充足的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