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雙和醫院通過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國際查證

發佈日期:112/06/29

不只響應政府「2050淨零排放」目標!雙和醫院秉持永續發展理念與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在各大醫療院所中率先自發推動「淨零計畫」,並於今年5月通過「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國際認證。雙和醫院院長程毅君表示,根據2019年健康無害組織(Health Care Without Harm)報告,全球醫療溫室氣體排放平均占比約4.4%,台灣則為4.6%,高於全球平均;另以2014年全球醫療體系每人溫室氣體排放量來看,台灣介於0.5至1.0噸,較全球亦偏高,種種資料均指出減少醫療產業溫室氣體排放是急需解決的問題。而為讓減碳更有效率,進行溫室氣體盤查認證是第一步,如同減重須先量體重般,也是最重要的基礎工程。

 

根據盤查認證報告,雙和醫院在2022年溫室氣體盤查量為17,713.09公噸,其中有87.12%為電力需求導致碳排放產生。程毅君院長指出,醫院使命是救人,但面對氣候變遷、極端氣候,如何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減緩全球暖化對環境與生態造成的影響,也是醫院不可逃避的責任。

 

雙和醫院全區均為綠建築,近年更積極推動更換節能設備、建置再生能源、綠色採購、循環經濟及打造智慧醫院等策略。程毅君院長表示,淨零最重要的是必須得從員工基本觀念、組織文化營造做起,同時也希望發揮拋磚引玉的影響力,號召醫療產業先進共同為淨零努力,期許借鏡整合業界專業技能的支持,把減碳挑戰轉換成醫療新契機。

 

雙和醫院永續長黃雅雪也透露,淨零計劃的下一步是以科學基礎目標擬定減碳計畫,目前已申請加入由全球環境資訊研究中心(CDP)、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UN Global Compact)、世界資源研究所(WRI)和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聯合發起的科學碳目標倡議組織(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 SBTi)及台灣淨零行動聯盟發起的淨零標章倡議。預計將透過提升醫院能源使用效率、採用低碳及可循環之產品、推動智慧醫療及導入再生能源等方式來達成。

 

雙和醫院目前已完成行政辦公區100%使用太陽能發電、全面更換節能燈具等計畫,全院病歷無紙化完成率也已達97%,每年減少使用紙張約1,813萬張,相當於6,043棵種植20年的樹木量,亦投入大量資源進行醫院數位轉型計畫,接下來將申請國家醫療品質獎(NHQA)全機構智慧醫院認證。

 

此外,雙和醫院致力對自然與生物多樣性的重視,除汙染管理外,亦針對醫院廢棄物進行重點管理。以綠色採購為源頭,引進具有環保署認證產品,已連續六年榮獲績優綠色採購醫院殊榮,並以廢棄物創造循環經濟作為推行重點,逐步完成玻璃瓶罐回收磨成粉後添加於磁磚、塊磚中,塑膠PVC類的軟袋經過特殊處理再製成輪胎等計畫,近期也將塑膠類再製成生物醫療廢棄物垃圾袋,目前正在申請環保標章程序中。雙和醫院透過循環經濟策略,將廢棄物華麗轉身,除轉換成可用材料外,每年更可減少約252,18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未來亦將持續秉持著「關懷、承諾、創新」理念,持續朝向2050淨零永續醫院邁進,為建設零碳永續國家做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