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肝癌危險因子增 小心「肝癌」悄悄找上門

發佈日期:111/11/17

根據衛福部統計,肝癌發生率逐年下降,但在十大癌症死亡率中仍高居第二,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林聖才表示,關鍵在於肝臟沒有神經,號稱沉默的器官,從慢性肝炎到肝硬化,甚至到肝癌的早、中期都是沒有症狀的,民眾若沒有定期篩檢,其實很難發現,等到有不適症狀產生時,通常已經是腫瘤破裂,或是侵犯到其他器官,而此時才就醫,效果十分有限。

 

此外,除病毒型肝炎(B、C型肝炎)導致肝癌發生外,受到飲食及生活作息習慣影響,酒精、代謝性肝炎也越來越普遍,林聖才醫師指出,不只是B、C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或是有肝癌家族史的患者外,喜好抽菸、喝酒、吃檳榔、高齡,或是肥胖及三高的民眾都得小心,林聖才醫師建議,民眾可檢視自身行為、生活習慣是否有這些危險因子,若符合的話,更應積極面對,除養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作息外,至少每半年進行肝功能的抽血檢查,每年進行一至二次腹部超音波檢查。以預防勝於治療心態好好護肝。

 

但肝癌並非絕症,若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除預後效果好,對患者的生活影響也較低,林聖才醫師舉例,有一名50多歲男性,半年前固定回診時進行血液及超音波篩檢時發現異狀,雖然僅是0.9公分大小的腫瘤,但考量有肝硬化及肝癌家族史的狀況,決定進行採檢,發現是惡性腫瘤後,立刻用射頻燒灼手術(RFA)來消除腫瘤細胞,後續幾次回診觀察,也都沒有復發情形,如果不說,根本看不出他是肝癌病患,而看到病患的生活及工作在術後能夠回歸正軌,著實令人印象深刻與感動。

 

林聖才醫師指出,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肝癌在各階段都有不同的治療準則,像是早期的手術、局部燒熔及冷凍治療,或是中晚期的肝動脈化學栓塞、標靶及免疫治療等,像上述個案就是屬於在早期(BCLC分期:第0期)的時候發現,明顯看出治療的成效,對患者生活的影響也就越小。

 

雙和醫院衛教推廣不遺餘力,為配合國家2025年消除C肝計畫及向大眾宣導正確認識肝病,16日下午於院內一樓大廳舉行「守護小心肝」健康講座活動,現場由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陳明堯醫師、林聖才醫師向民眾宣導肝炎及肝癌防治的訣竅與重要性,另外,也邀請胡炳任醫生分享消化道檢查,及如何運用超音波內視鏡的重要知識,吸引數百位民眾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