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腎臟移植?

發佈日期:107/04/27

  • 何謂腎臟移植珄

腎臟移植就是把一個健康的腎臟種入嚴重腎衰竭病人體內,以代替病人已破壞的腎臟來排泄身體的廢物。腎臟移植以後,身體免疫系統會將植入的腎臟解讀為異物,而發生免疫的反應,這種反應稱為排斥作用;為了讓移植腎能存活,必須要抑制免疫系統反應。因此移植病患在移植後,必須長期接受抗排斥藥物的治療。

 

※腎臟移植來源有幾種珄

腎臟移植來源分為二種:1.親屬移植,即活體移植。2.屍腎移植,捐贈者為腦死病人

 

※親屬之間可以作腎臟移植嗎珄會影響捐腎者的健康嗎珄

人體器官移植條例規定,活體腎臟捐贈以身體健康的成年人將一顆腎臟捐贈給五親等內之血親或配偶為限。所謂配偶,應與捐贈器官者生有子女或結婚二年以上。經完整之心理、社會、醫學評估結果適合捐贈且無壓力下及無金錢交易行為,自願捐贈腎臟,經「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通過。優點除了縮短受贈者等候期,同時有充分時間為捐贈者進行檢查,要摘除器官須不危害捐贈者生命安全,捐贈者捐了一枚腎,對其健康影響不大,親屬捐贈之腎移植有較高成功率,因此目前愈來愈多的病人接受親屬腎臟移植。

 

  • 若無法作親屬腎臟移植,誰能給予腎臟珄

可以等候適當的腦死捐贈者捐腎,但是必須到做腎臟移植的醫院登記與等候。依器官移植條例預進行腎移植受贈者可到移植醫學中心進行移植術前檢驗,經移植醫師評估若無移植禁忌症,由移植協調護理師將受贈者資料登錄於器官捐贈移植中心網絡,受贈者需要定期回診進行更新及確認資料,以確定等候資格。

 

  • 如何登記腎臟移植珄

掛號:與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討論後,且本身有意願,隨時做好換腎準備,本人親自至一般外科陳信安醫師或蘇彥豪醫師門診掛號諮詢。

抽血:檢驗資料包含血型、病毒篩檢、組織配對。

回診:一般三個月回診一次即可,每次回診會安排抽血檢驗及影像學檢查,以便了解目前的身體狀況,評估合不合適做移植手術。

 

※手術如何進行珄

基本上,患者原來的腎臟不必摘除,手術是由腹部開刀,將移植的腎臟置於下腹部靠近腹股溝處(如右側髖窩),將新腎的血管接到受贈者腹部血管﹐並且將新腎的輸尿管植入受贈者的膀胱壁即可。手術後最初幾天必須放置導尿管,幫助排出新腎所產生的尿液。有時還要在新腎的附近再接上別的引流管,以排出其他體液。有時新的腎臟可能因為急性腎小管壞死,而無法馬上發揮正常的功能,受贈者就必需再接受幾天的透析治療。一般在數週內新的腎臟就能逐漸恢復功能。 

 

  • 移植手術後的照顧

住院期間約2~3週,此期間將持續監測您的生命徵象、觀察傷口、給予抗排斥藥物及相關藥物治療,同時監測腎功能及抗排斥藥物濃度變化,並以此依據調整抗排斥藥物或相關藥物。住院期間除移植醫師、住院醫師及病房護理人員協助您的治療外,移植協調護理師、臨床藥師會探視您,必要時可照會營養師或復健師給予協助。此時您除了要適應術後的身體變化外,也要學習自我觀察及照顧、瞭解排斥及感染的症狀、抗排斥藥物的種類及使用注意事項及居家照顧,同時家人也需配合及瞭解您移植術後的所需照顧。因為移植術後自我照顧、服藥及定期追蹤的順從性,還是有家人及朋友的支持系統都會影響腎臟移植術後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