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三大飲食原則 控制三高

發佈日期:110/08/26

文/新陳代謝科 張安妮醫師

https://www.shh.org.tw/page/TeamDocDetail.aspx𥴡deptCode=AG&docCode=11348

三高指的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容易造成健康的危害,包含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維持理想體重及均衡飲食是控制三高或預防三高的主要方式。

1.高血壓的飲食原則

減少鹽分的攝取、限制鈉含量較高的食物,例如醃製品、速食,或是罐頭食物;市售零食的含鈉量也較高,例如洋芋片、米果等。盡量使用鈉含量較低的調味料。

2.高血糖的飲食原則

應控制熱量高的食物攝取量、少吃精緻醣類、少喝含糖飲料、少吃油炸或煎炒的食物、避免喝酒,食物盡量以水煮、清蒸、烤或涼拌等烹調方式;此外,糖尿病人若有延遲用餐的情況,應先補充少許點心並隨身攜帶糖果,以防止低血糖發生。 

3.高血脂的飲食原則

高血脂可大致區分為高膽固醇及高三酸甘油脂。膽固醇過高者,宜少吃膽固醇含量較高的食物,例如內臟、蛋黃、魚卵、蟹黃等,避免以油炸或煎炒的方式烹調食物,並可適量攝取堅果類食物,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高三酸甘油脂的飲食原則宜控制熱量攝取,避免飲酒、食用精製醣類食物、少喝含糖飲料,並多攝取富含omega-3的魚肉,例如鯖魚、秋刀魚等。 

除了的飲食之外,也應有足夠和規律的運動,互相搭配才能降低三高造成的健康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