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手腳高張力,肉毒桿菌可幫忙

發佈日期:108/01/02

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 陳臆文醫師

67歲林伯伯自半年前中風後即右半側肢體無力,更因高張力造成右足內翻影響行走速度及步態、手腕彎曲及手指緊握影響日常生活,透過口服藥、副木及復健運動雖有改善,但仍有其侷限性,嚴重時甚至影響到復健成效、造成疼痛及衛生清潔上的不便。

  高張力在中風後病患中並不少見,若沒有積極復健,會使關節僵硬變形,造成不可逆的失能。高張力治療選擇很多,包含復健運動配合副木及姿勢擺位、口服肌肉鬆弛劑、肉毒桿菌注射等,各種治療方式可相互搭配使用。目前大多以復健搭配口服藥為主,然而當口服藥劑量過重也容易出現嗜睡、便祕等全身性副作用,對於腎功能不全或呼吸衰竭的病患更需小心劑量。

   因此選擇治療方式前,需由醫師仔細評估、考慮張力形態、嚴重程度及範圍、副作用等。例如像林伯伯這樣傳統治療後效果有限時,可進一步注射肉毒桿菌,目前研究證實肉毒桿菌可有效減少局部肌肉張力,其效果約可維持三至六個月,可重複施打。加上超音波導引輔助注射,可將適當劑量精準注射在目標肌群,可縮短注射時間,減少病人的不舒適感。

   要提醒的是,接受肉毒桿菌注射,仍須積極配合復健運動來改善手功能及足步態,才能發揮其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