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慢性疼痛的新利器---肌肉骨骼震波治療

發佈日期:107/08/15

 

文/復健醫學部 林育如醫師

35歲張小姐從事業務工作,因工作需要需久站及長時間走路,原本只是清晨起床,腳踩地的那一瞬間疼痛,到後來無時無刻都在痛,坐、站、走都覺得不舒服,後來確診兩腳均罹患足底筋膜炎,雖然辛勤做復健治療,但只有部分好轉,仍有顯著疼痛感。後來輔助體外震波治療後,第三次痛感明顯降低,做到第六次時,症狀明顯改善,大大提升她的生活品質。

 肌肉骨骼震波治療 

早期應用於泌尿道碎石,在肌肉骨骼的運用是利用治療時所攜帶的高能量集中在慢性疼痛部位,依組織深淺程度不同而給予強弱不等的能量震波,引發生物反應,如:刺激微血管新生、改善疼痛部位的血液循環及代謝,促使組織再生,而達到骨骼及肌腱修復效果;也可使肌腱的鈣化組織崩解吸收,而使肌腱恢復彈性。有研究也指出震波能選擇性地摧毀或抑制疼痛感覺神經末梢,而達到止痛效果,使症狀快速舒緩,進而提升生活品質。非侵入式、不需吃藥、治療時間短、低危險性,少副作用是肌肉骨骼震波治療的優勢。

震波治療的臨床應用包含足底筋膜炎、肩關節鈣化性肌腱病變、網球肘、長骨骨折癒合不良等症狀。另外,如:阿基里斯肌腱炎、足跟痛症候群、高爾夫球肘、膝蓋髕骨肌腱炎、肌筋膜疼痛症候群(肩頸及背部酸痛)、五十肩與運動傷害等也有相關論文提出震波療效。

本院採用德國原裝進口聚焦式震波治療儀,具較佳之能量聚集效果,且能量強度可由治療人員的操作調整以適應不同症狀。目前的醫學研究已證實其安全性、有效性及其對慢性軟組織疼痛症狀的治療效果。若有治療的需求,可經由本院復健科專科醫師門診評估,透過精確診斷、適時介入、精準定位治療,發揮良好療效

復健醫學部 每一位醫師門診皆可開單、安排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