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導引注射 下背疼痛的治療選擇

發佈日期:107/03/20

/ 復健醫學部周林傳醫師

 

50歲的魏小姐下背疼痛困擾多時,兩年前曾接受過俗稱拉腰的腰椎牽引,當時有改善疼痛情形。最近一年下背疼痛復發,經歷三十多次為期三個月的腰椎牽引之後,下背到右大腿緊繃及疼痛的症狀改善不盡理想。後至本院做腰椎核磁共振,顯示椎間盤突出造成右側腰椎第四與五節神經根壓迫,魏小姐選擇接受「超音波導引尾部注射」葡萄糖水,經過2次注射後,下背及右下肢緊繃感及痠痛明顯減少許多,預計再接受第三次治療以達到較佳的症狀緩解。

尾部注射(caudal injection)為治療下疼痛方式之一,尤其是腰椎椎間盤突出或是脊髓腔狹窄造成硬腦膜刺激之疼痛,其方法為將長針置入薦骨孔(sacral hiatus)以達到脊髓腔尾端之硬腦膜上空間(如圖中紅色箭頭處),之後將大量(約1030毫升)藥劑注入,讓藥劑可以灌滿受影響的區域。葡萄糖水是新興可供注射的藥劑,其優點為無明顯的副作用、不會麻痺神經、可以改善神經上的疼痛受器。使用超音波導引可精準地將長針置入正確位置避開明顯的血管減少出血機會,無輻射傷害,也不用進到開刀房,大大增加方便性;惟須注意如脊椎骨折、脊椎手術後、脊柱變形或脊髓發育異常、腫瘤或是出血傾向等病人不適用此治療方式。另外,注射完後會有注射部位局部痠脹麻的感覺,大概12天就會慢慢消失不用太過緊張。

 

 

周林傳專任主治醫師

專長:一般骨骼肌肉疾病復健、中樞及週邊神經疾病復健、運動傷害復健、骨骼肌肉超音波診斷與導引注射、神經傳導與肌電圖診斷

門診時間:週三上午/週二、五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