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導航結合機器手臂-棘手腦下垂體腫瘤迎刃而解

發佈日期:108/07/09

文/神經外科 蘇鈺凱醫師

https://www.shh.org.tw/page/TeamDocDetail.aspx?deptCode=07&docCode=10463
   
   
一位50歲的男性因不良於行到他院就醫,原以為是頸部骨刺增生導致脊髓壓迫,接受了頸部椎板切除手術,但症狀仍持續惡化。後病人轉至本院接受診療,經頸部核磁共振才發現其腦下垂體長有腫瘤。所幸透過「經鼻內視鏡腦下垂體手術」切除腫瘤後,如今恢復良好。
    腦下垂體腫瘤是腦部良性腫瘤發生率的第三名(前兩名是腦膜瘤與聽神經瘤),常以頭痛、視力惡化或內分泌功能失調來表現。腦下垂體掌管人體主要賀爾蒙的分泌調節,位於雙側大腦的中間最底部,剛好躲在視神經交叉的下方及兩條大動脈、內頸動脈的中間。早期治療腦下垂體腫瘤需要執行開顱手術,在顯微鏡下小心的繞過視神經與大動脈,才能處理到病灶,手術難度與風險特別高。近年來,由於內視鏡器械與影像系統的發展,「經鼻內視鏡腦下垂體手術」成為腦下垂體腫瘤手術的主流。由於不用開顱,只要經鼻腔進入即可施行手術,不用繞過大血管或視神經,安全性與方便性大幅提升。

    雙和配備3T高階核磁共振檢查,對於分辨腦下垂體腫瘤與正常垂體及垂體柄等構造格外清晰,術中使用腦部影像導航系統,搭配FullHD高解析度內視鏡系統與氣動式機器手臂輔助,可精密的分離腫瘤,讓鼻黏膜與鼻中隔的傷害減到最少。本院擁有新型的加馬刀機對於再復發或腦血管包覆頑強腦下垂體腫瘤,均能提供合宜的治療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