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中心介紹】

大腦與意識研究中心(BCRC)於2015年5月18日設立於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成立靈感來自Carl Hempel、Julian Jaynes、Herbert Simon、Patricia Churchland 和 Marcus Raichle開拓新知的願景。這些科學家專研於科學解釋和確認、意識科學、人工智慧、神經哲學和大腦的靜息態(Resting state)。

BCRC的使命為超越這幾位科學家奠定的基石,探究「我們最熟悉卻最不了解的事物」─意識。為實現這個目標,我們研究神經疾病或精神疾病患者、健康人類以及非人類之動物和昆蟲。主要探討神經系統的三個層面─時間、空間和生化反應。

我們進行的研究包含:意識損傷、睡眠、躁鬱症、思覺失調症、憂鬱症、晝夜節律、測謊、非人類的社交認知、內臟器官間神經聯繫、腦造影的研究方法論等。

本中心研究團隊由基礎科學家、臨床醫生和哲學家組成。研究員來自亞洲、歐洲和北美的國家,包含義大利、韓國、蘇格蘭、瑞士、台灣以及美國。以神經科學研究為主,結合豐富的學術背景,包括電機工程、實驗心理學、數學、藥劑學、哲學、物理學等。透過跨領域的認知神經科學、影像醫學、神經內外科學、精神醫學、實驗心理學與心智哲學等專業,整合各學門的專長,探討意識與認知功能以及意識與自我關係的連結。

在研究發展上,追求不僅止於科學上的突破與創新,更強調基礎科學與臨床研究的結合、研究議題的創新及開發。目前研究主題以意識與認知功能為主軸,整合多重腦造影技術,如腦波儀(EEG)、非侵入性微量磁電刺激(TMS)、眼動儀(EyeLink)、聽力室(Sound-insulated room)。並透過與雙和醫院影像醫學部以及核子醫學科的合作,進階提供高階3T磁振造影儀(3T MRI)和正子斷層掃描(PET),也可以在鄰近的研究機構使用腦磁圖儀(MEG)。透過這些技術,我們能夠更進一步瞭解在健康和疾病的狀態下,大腦與心智的運作及連結,深入探討意識與認知功能的神經機制,將認知神經科學的研究成果應用到預防、臨床診斷、與治療,甚至拓展到其他產業,發展生醫轉譯技術。

我們培育具潛力的年輕研究人才,透過充分運用臺北醫學大學及其四間附屬醫院的資源,使全校師生都能與臨床醫師、臨床相關研究的關係更為緊密,提升整體研究的質與量,以培育未來醫學與各領域的中堅份子,亦是本研究中心重要的發展目標。

本中心與臺北醫學大學心智意識與腦科學研究所(GIMBC)密切合作,該所提供碩士與博士班學位,其學生來自各國,大多數研究於本中心進行。透過與各國學者的密切合作,拓展海外的研究夥伴,更提供學生國際化且多元的研究資源,提升台灣全面性的教研環境。致力使腦意識科學研究更成熟與進步,唯有進步我們才能減輕人類的苦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