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質承諾

高品質的醫療服務以及確保病人在本院就醫時的安全是雙和醫院對於「品質」的重視,藉由軟硬體的基礎建設,包括精密的醫療設備、人才的招募、完善便利的就醫流程、健康諮詢管道、以及高度資訊化的管理,完整實踐醫療品質承諾,達到本院宗旨核心。

型塑醫院品質文化

本院力求優質的醫療品質,配合政府政策積極推動醫療及公共衛生服務,落實本院宗旨「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核心醫療服務」,藉由許多軟硬體的基礎建設,包括精密的醫療設備、人才的招募、完善便利的就醫流程、健康諮詢管道、以及高度資訊化的管理,而這些建設的目的在於提供高品質的醫療服務以及確保病人在本院就醫時的安全。

病人安全管理

為強化病人安全管理,避免病人因醫療照護過程中的意外而導致不必要的傷害,醫品部負責系統性收集與分析異常事件,針對異常事件進行嚴重程度評估(Severity Assessment Code, SAC),如異常事件嚴重度評估分級為1、2 級且經決策樹(Incident Decision Tree) 分析結果為系統性因素或警訊事件時,將啟動根本原因分析(Root Cause Analysis, RCA),並召開 RCA 案例討論會議,針對系統性問題進行跨部門討論,改善相關作業規範、流程以及制度。

品質指標優化管理

本院訂有院層級指標共43項,以目標值管理之模式進行品質指標管理,每年年底時,以本院監測結果與醫學中心同儕值相互比較,檢視可再改善及精進之處,並依此訂定新年度的目標值,作為未來持續精進醫療品質指標管理之依據;持續參與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和台灣醫務管理學會舉辦之醫療品質相關計畫,除內部自我監測外,期能與外部同儕進行標竿與學習。

以病人為中心決策模式

醫病共享決策(SDM) 是以病人為中心的臨床醫療執行過程,兼具知識、溝通和尊重此三元素,目的是讓醫療人員和病人在進行醫療決策前,能夠共同享有現有的實證醫療結果,結合病人自身的偏好跟價值,提供病人所有可考量的選擇,並由臨床人員和病人共同參與醫療照護,達成醫療決策共識並支持病人做出符合其偏好的醫療決策。醫病共享決策(SDM) 於醫院病人安全工作目標、醫院評鑑、衛生局督考項目中隨處可見,可見有效的醫病溝通在醫療品質上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尤其當遇到重大醫療計畫或是高風險手術或麻醉時,醫療端及病人端達成共識更為重要。

感染管控與防治

醫療品質的維護,透過醫院各臨床單位及各部門所有員工共同執行;為確保病人皆受到高品質的照護,「感染管控與防治」因此作為醫院醫療品質中重要的一環。為提升醫療照護品質、防範及處理感染風險,並增進醫療工作人員良好的感染管制概念,本院設置「感染管制室」,監測各項傳染病以及醫療照護相關感染狀況,推動執行感染管制業務以降低感染風險,進一步維護醫院最佳環境管理及所有人員安全。

打造智慧醫院

世界各國為解決醫護人力短缺以及高齡化浪潮,紛紛將醫療結合科技,以資訊通訊技術開發數位化、行動化與智慧化的創新醫材,以期提升醫院營運效率與醫療品質,進而延伸醫療的覆蓋率。

品質殊榮認證

雙和醫院秉持著「關懷、承諾、創新」的經營理念,除提供完善的醫療服務外,更透過認證及評鑑方式獲得利害關係人「認證單位」的肯定,持續追求卓越,期許達成高品質高績效的國際一流大學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