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特色

【脊椎微創、顯微手術及內視鏡手術】

本院此一特色醫療主要由林乾閔副院長、劉恆維醫師所主導。以科技、安全的微創及顯微技術,治療頸椎、胸椎、及腰椎椎間盤突出、脊椎脫位或狹窄所造成疼痛無力等神經病變,並提供脊椎急診外傷、退化性脊椎病變之手術,及內視鏡治療。

【神經腫瘤病變,包含腦腫瘤導航手術及內視鏡手術】

本院此一特色醫療主要由林家瑋副院長、蘇鈺凱主任所主導。綜合了手術治療、放射治療、免疫治療,及標靶治療,將能提供病患不論是腦部、脊髓或周邊神經系統之原發或轉移腫瘤之完整治療。 

【神經加護照護及術中神經監測】

本院此一特色醫療主要林乾閔副院長、蘇鈺凱主任、楊順泰醫師主導。針對術中病患神經保護及神經外科手術後之病患,在加護病房期間之神經功能及生理監測,以提供此一類病患及時且正確之判斷及處置。 

【神經血管病變,包含開顱血管手術及血管介入手術】

本院此一特色醫療主要杜永光院長、蘇亦昌醫師與楊順泰醫師所主導。主要針對顱內動脈瘤、腦及脊髓動靜脈畸形、頸動脈狹窄及中風病患提供手術治療、放射手術治療及介入性神經放射治療。

【加馬刀之放射手術】
本院此一特色醫療主要由潘宏基主任所主導。加馬刀為1951年瑞典神經外科醫師Lars Leksell首先提出放射手術一詞,並開始致力於非侵襲性腦手術的研究,首台加馬刀治療儀則在1968年正式誕生。本院引進加馬刀治療儀,與世界醫學中心同步,軟硬體採用優良技術;除了維持傳統加馬刀系統的優點外,Perfexion 加馬刀擁有全自動化、全方位之定位特性,能縮短治療療程及時間,且同時兼具更精準、有效的副作用控制等優點,給予病患更舒適的治療環境。除此之外,本院加馬刀治療中心擁有與全球同步的非侵入式頭部固定系統,針對患者生活的方便及治療需求,亦提供立體定位“外科手術”,針對深部腦瘤、血管畸形、三叉神經痛及功能性神經病變等,達到治療效果。 

加馬刀介紹:https://www.shh.org.tw/page/CenterAbout.aspx?deptCode=1410

【動作障礙疾病】
本院此一特色醫療主要由羅偉倫醫師所主導。神波刀—「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透過超過1000個超音波探頭集中能量在顱內,加熱局部腦區使得神經壞死以打斷產生顫抖的神經迴路,讓醫師在無需開顱、開孔、或全身麻醉的狀況下,進而治療一個非常明確的區域。神波刀治療結合了磁振造影與高強度聚焦超音波兩種科技的治療方式。高強度聚焦超音波(Focused Ultrasound) 可在腦部聚焦產生熱,進而達到治療的效果,有效緩解手部顫抖症狀。磁振造影則能讓醫師精確的判斷與定位治療區域,並於治療時偵測溫度變化,這將是未來取代開顱手術的主流治療。

神波刀介紹:https://www.taipeineuro.org.tw/tc-mrgfus/

ROSA spine機器人手臂是什麼珄

ROSA spine機器人手臂是由法國公司所研發的機器人手臂術中導航系統,其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在脊椎手術中精準地指出外科醫師所要求的位置,尤其在肉眼無法直接看到的地方,機器人手臂可精準的導引至手術部位,再搭配手臂前端各式不同功能的固定器,協助外科醫師精準安全的完成脊椎手術。但傳統的導航系統無法克服脊椎手術病人會因為呼吸而有身體移動的情形,ROSA spine機器人手臂有即時回饋系統,可以偵測病人因呼吸而造成的身體位置改變,機器人手臂會隨時調整,以達到真正的精準安全。

 

哪些病人能使用ROSA spine機器人手臂珄

經醫師評估需要腰椎骨釘置入的病人皆可使用。ROSA spine機器人手臂目前用在腰椎手術的骨釘置入,外科醫師會藉由術中O型臂提供即時影像,用ROSA spine算出最適當的骨釘位置,接著ROSA spine機器人手臂會直接指出置入骨釘的位置,讓外科醫師精準的置入骨釘。

 

ROSA spine機器人手臂有多準珄

ROSA spine機器人手臂的誤差值一般在0.2mm(0.02cm)以下,非常的準,而且若誤差值略高,ROSA spine機器人手臂會自動暫停,要求重新校正。

 

使用ROSA spine機器人手臂有什麼好處珄

精準度高、安全性高,尤其腰椎退化嚴重或有脊椎側彎的病人,可大幅提高安全性。

 

頸椎能否使用ROSA spine機器人手臂珄

目前主要使用在腰椎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