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物聯網應用COPD個人預警系統~引領醫療科技創新型態健康照護模式

發佈日期:107/11/28

        面對人口老化、生活型態改變再加上空污問題的衝擊,引發許多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問題,如氣喘、慢性肺阻塞(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簡稱COPD)。其中以COPD為最致命的疾病。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約300萬人死於COPD,占全球死因第三位;根據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每年約5千人因COPD死亡,為我國十大死因排名第7位。由於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很容易被誤診為其他疾病,雙和醫院「智慧型呼吸健康照護中心」團隊主持人暨胸腔內科李岡遠主任表示,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形成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肺部。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病患往往出現氣喘、胸悶、咳嗽等症狀。所以,一旦罹患COPD,更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共病,讓生活品質更差,壽命縮短。

    有鑑於此,雙和醫院特別針對慢性呼吸道疾病之病人,打造了《慢性呼吸道疾病預警系統》、新型態的健康照護模式。雙和醫院胸腔內科劉文德醫師表示,慢性呼吸道疾病病人臨床上缺乏有效的評估方式,雙和醫院結合人工智慧與醫療物聯網的技術,將傳統上以大醫院診療為主的慢性呼吸道疾病,拓展成為以病人為中心、長時間的居家生活為照護場域,早一步介入控制,藉此一系統,推動以醫院、診所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初步篩檢,透過轉診轉檢、醫療諮詢..等,建構出共同照護的新型態醫療模式。

    劉文德醫師指出,《慢性呼吸道疾病預警系統》透過「穿戴式裝置」記錄生理訊號,「居家固定式與隨身空氣品質偵測裝置」記錄環境參數,比對醫療院所評估及主觀問卷結果,累積數日至數週的足夠數據後,依據此運算作為個人化呼吸道疾病預測模型,提供長時間病情變化之追蹤工具。台灣氣候潮濕、空氣汙染嚴重,加上抽菸人口多,有氣道毛病的人不在少數,但此類疾病不易及早診斷,亦缺乏方便有效的評估方式,且併發症影響深遠;這些病人多為空氣污染之易感受族群,容易受環境影響加重病情。要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在傳統就醫行為以外,建立這個新型態的照護模式。

    此系統同時於11月29日至12月2日在「2018臺灣醫療科技展」中展出,並開放體驗。李岡遠主任表示,雙和醫院繼去年參展後,今年臺北醫學大學醫療體系再度以智慧生醫研發、智慧醫院、精準醫療以及AI醫療應用為主題共同設展,其中AI醫療應用,雙和醫院結合了醫療物聯網充分應用於COPD個人預警系統,改變傳統醫療行為與疾病診治方式,未來醫護人員與病人及其照顧者,可在沒有時間限制、不分距離的情境下,以同理心的訴求來溝通病情與研商治療方式,將促使「治療」疾病轉變成「提早預警、個人關懷」的全人照顧,提升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整體照護品質。用AI智慧,創造你我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