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本院榮獲2023年智慧醫院全機構標章肯定

發佈日期:113/03/01

雙和醫院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2023年智慧醫院全機構標章」及「智慧醫療類六大服務流程標章」。本次獲得肯定的「智慧e路通」專案,是指從病人端擴展到醫療照護與醫務管理,透過AI應用在各領域導入智慧創新作法,雙和醫院院長程毅君指出,雙和醫院均秉持著「用心、革『心』、創新」理念,積極推動數位轉型,透過大數據、數位技術創新和人工智慧驅動精準醫療,邁向高品質、高績效的國際一流大學醫院。

 

程毅君院長指出,因應新科技加速醫療知識進展,數位轉型已為全球趨勢,雙和醫院在2018年前便開始進行數位轉型,除推動電子病歷、無紙化外,更是打造以病人為中心、全人照護為導向,著重在「臨床分流、節省病人就醫時間」、「提升診斷效率及準確率」、「提升管理效能、永續經營」三大主軸,同時成立人工智慧創新研發中心與臨床數據研發中心,加速取得AI於臨床應用及實踐智慧醫療之目標。讓看診民眾只要走進醫院都可感受到科技帶來的便利性,不論是從門診、急診、住院、手術、檢驗或是行政管理等個面項;然而,醫療服務要推動數位轉型,絕非易事,除面臨系統革新的決心,亦需跨科別與跨職類合作,共同溝通磨合。

 

其中,雙和醫院已有多項卓越亮眼的智慧醫療服務。吳美儀副院長指出,像是全方位腎力精準數位醫療系統,運用AI即時演算,每個月平均可辨識出300位急性腎損傷患者,輔助醫療團隊迅速且精準辨識並及早介入,避免患者惡化為永久透析的末期腎臟病,更為工作同仁省下每月75小時的作業時間;清床系統自動派工,加速病床週轉,搭配視覺化動態病床管理系統有效減少病人等待。

 

吳美儀副院長表示,在過去,這些數據需要靠醫護人員逐項記錄,耗時費工,並且存在著不慎錯誤的風險,當時發展數位化的初衷就是期待藉此提升效率與降低錯誤,在持續磨合與精進下,現已可從眾多監測數據中,預測病情的走向,達到守護健康、防範未然的亮眼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正式啟用的臺北醫學大學雙和校區教學研究大樓和生醫科技大樓,讓雙和醫院成為台灣唯一具有產業、醫院、學校三位一體的資源融合場域。程毅君院長表示,與雙和校區的資源整合,有效促成人工智慧醫療與數位研發,加速取得專利並落實應用,讓雙和醫院成為國際頂尖大學的創新型智慧醫院,並在快速變化的環境中,增強韌性與創新力,實現永續經營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