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本院打造全方位臨床試驗中心 加速研發推力

發佈日期:112/12/25

為結合臨床醫療應用與研發、創新實力,雙和醫院自2022年起整合院內臨床試驗相關單位,打造全方位臨床試驗中心,展現布局國內外醫療新技術及藥物等臨床試驗領域之企圖心。雙和醫院臨床試驗中心鄭偉宏主任表示,如今已將臨床試驗病房、檢體處理儲存室、試驗門診、臨床試驗藥局、試驗護理師行政空間與試驗文檔案儲存室整合至同一樓層,讓案件執行流程與溝通更加順暢與精準,預計於2024年1月正式啟用。

 

鄭偉宏主任指出,受新冠疫情影響,該如何兼顧醫療與臨床試驗需求成為業界考驗,因此把資源、空間整合至同一空間的想法孕育而生,全新的中心位於雙和醫院第二醫療大樓6樓,對受試者而言,整合環境相對友善,同時也大幅降低研發機敏資料外洩風險;對合作廠商來說,不只是提供更友善、便利的一條龍式服務,也將結合鄰近的雙和生醫園區,加上既有的臺北醫學大學資源挹注,期盼能透過群聚效應達到串聯生醫產業鏈及快速接軌國際之成效,顯現研發、臨床試驗及商品化快速整合之典範,落實價值醫療的精神。

 

雙和醫院程毅君院長指出,雙和醫院邁入第16年,從生存期、成長期、發展期到如今的永續期,意指臨床實務、研發與教學都將進一步規畫往產業合作之方向發展,特別在研發部分,不只是研究論文、研究計畫,臨床試驗也不可或缺。過去4年,臨床試驗中心共簽約351件臨床試驗案,效果相當卓越,期盼未來在全方位臨床試驗中心的推動下,讓雙和醫院的臨床試驗、專利佈局及技術轉移,甚至是後續的設立新創公司等都能取得亮眼成果。

 

臨床試驗中心是為驗證醫療新技術或新藥之療效與安全性。雙和醫院整合臺北醫學大學體系之醫療資源,目前已經有腎臟泌尿研究團隊、腫瘤新藥研究團隊、神經醫學研究團隊、肺部疾病研究團隊及骨科疾病研究團隊,並開始與國內外藥廠與生技公司合作執行各項臨床試驗,未來將新增消化、風濕免疫及感染科等相關研究。期待與國內外的藥廠及生技產業共同合作,共同推展創新的醫療研究,讓雙和醫院成為推動醫療的重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