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搶救失聲、揮別菸酒嗓 「三少一多」要注意

發佈日期:112/12/13

選戰團隊要角「失聲」險憂鬱 聲帶雷射治療重拾美聲

選戰如火如荼,日前一名選舉團隊人員因造勢、演講等選舉行程滿檔,僅靠大量喉糖以及咖啡提神,長期聲嘶力竭與睡眠不足,數周前發現聲音品質逐漸下降,喉嚨頻頻出現「卡卡」的感覺,尤其氣音狀況越來越明顯,嚴重時甚至連聲音都無法發出,導致諸多造勢行程被迫暫停,接連失「聲」窘境,心情大受打擊,甚至出現憂鬱症狀。

 

賴盈達醫師於門診透過喉閃頻內視鏡檢查,發現聲帶出血息肉狀況,評估後安排以聲帶精準雷射進行治療,數周後聲帶整體與發音狀況恢復良好,解決失聲困擾後,也得以重回加入選戰。賴盈達醫師表示,聲帶的構造相當精密及複雜,其表面是一層薄薄的上皮細胞,下方則是有著非常鬆軟且富含水分的結締組織,這是振動及發聲最主要的部位,因此所有的治療及手術都需要仔細的處理,避免破壞聲帶黏膜。

 

「靠聲音吃飯」專業人士注意 全台80萬人恐有聲帶長繭危機

值得注意的是,除演藝人員、教職、客服人員及服務業從業人員,隨著科技的發展,高密度使用聲音及對聲音專業需求之族群明顯增加,像是近來興起的網紅、KOL及播客(Podcaster)等,賴盈達醫師指出,這群人得特別留意自身嗓音狀況,另外,根據雙和醫院耳鼻喉科團隊研究,在台灣聲帶的良性疾病,如聲帶息肉、聲帶囊腫等,盛行率約3.6%,換算下來,約80萬人的聲帶可能有潛在問題,這些人也得小心,當有異狀發生時,千萬別忽略不管。

 

頻繁用聲族群 「三少一多」聲帶保養需注意

事實上,頻繁用聲族群,日常聲帶照護絕對不可輕忽。賴盈達醫師呼籲,民眾可依「三少一多」原則來進行聲帶保養,分別是少刺激物,如菸、酒及辛辣物等,減少大音量及噪音環境,避免過長講話時間與多喝水,若有超過兩週以上的嗓音沙啞或喉嚨不適狀況,建議盡速前往耳鼻喉科就診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協助。

 

西洋天后Adele曾「燒聲」 聲帶精準雷射治療協助恢復嗓音

而聲帶除日常保養外,也可透過聲帶精準雷射來進行治療,在過去,該手術適用於專業聲音使用人員,在歐美地區相當盛行,如西洋天后Adele數年前因頻繁演唱、過度勞累,在2011年檢查發現聲帶出血及息肉,因此取消演出。接受聲帶雷射及顯微手術後,重拾動人嗓音及精湛演出。

 

台美國際合作持續布局新技術發展 

賴盈達醫師表示,隨著科技進步,聲帶精準雷射手術亦持續精進,目前已出現新型的藍光雷射技術,並於今年三月取得衛生福利部許可,而新型藍光雷射能精準作用在目標血管性病灶、減少周邊組織傷害、恢復期較短。雙和醫院耳鼻喉科團隊也積極布局該領域,攜手臺北醫學大學奈米醫學工程研究所陳奕平教授團隊,以及由Seth H. Dailey 教授所帶領的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喉科研究團隊共同合作。

 

賴盈達醫師指出,台美國際合作主要是針對新型藍光雷射手術,利用胚胎蛋模擬聲帶狀況進行一系列實驗。實驗結果發現,新型藍光雷射能夠有更精確的治療效果及降低周圍組織傷害,該研究成果也將於本周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國際年會上深入說明,也預計在明年美國喉科醫學會與世界各國專家交流。

 

聲音沙啞、耳鼻喉疾病不要拖 搭配聲帶精準雷射治療恢復效果佳

聲帶精準雷射治療,需經醫師專業評估病人的聲帶狀況,尤其對於血管性病灶,如聲帶出血、聲帶出血性息肉、聲帶發炎等。可在局部麻醉或是全身麻醉下施行治療。使用的光纖極細且是軟式,能夠精準作用於治療之部位,且不會影響到周圍正常的聲帶組織。同時,能視病灶範圍及大小進行能量的微調,使治療更細膩。而新型藍光雷射,不僅在聲帶,針對耳鼻喉血管豐富病灶,近來研究發現,也有不錯療效,是耳鼻喉科期待的治療新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