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雙和醫院數位轉型榮獲鼎革獎肯定

發佈日期:112/10/06

雙和醫院首度遞件參賽鼎革獎,展現數位力與醫療力的結合成果,為預防醫學與智慧醫療應用在臨床業務上的最佳典範,在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榮獲「數位轉型領袖獎-大型機構組」及「綜合數位轉型首獎-醫療機構精銳組」兩項獎座。

 

雙和醫院程毅君院長表示,雙和醫院在5、6年前開始推動數位轉型,除了電子病歷、無紙化外,特別著重在麻醉系統和腎臟病的透析系統,這兩項醫療服務有個特色,就是在醫療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數據,在過去,這些數據需要靠醫護人員逐項記錄,耗時且費工,並且存在著不慎錯誤的風險,而當時希望發展數位化的初衷就是希望能提升效率並降低錯誤,演變至今,我們甚至可以從眾多監測數據中,預測病情的走向,達到守護健康、防範未然的亮眼成果。

 

程毅君院長透露,醫療服務要推動數位轉型,絕非易事,因為這不只是第一線醫療單位與民眾的事情,當中涉及的範圍相當廣泛,甚至是跨科別與跨職類別的合作,像是智慧醫療中心最重要的系統開發,就需要對應的IT設備與相關技術人才,但這些是傳統醫療院所缺乏的,人力物力到位之後,要怎麼互相溝通、磨合,這些都是考驗。

 

像是這是獲得評審肯定的「全方位腎力精準數位醫療系統」,其實就牽扯到跨部門與科室的溝通、整合,院內若有急性腎損傷的住院個案,系統就會觸發警示,並讓腎臟內科進行評估,不僅醫師儘速治療,連帶護理人員、個管師及衛教師一同介入,避免演變成慢性腎臟病的狀況。自從2020年系統導入後,雙和醫院腎臟病患者的透析發生率與死亡率較過往下降約20%,每年讓30至50位病患避免洗腎,為健保省下至少千萬元支出。

 

另外,如胸腔內科團隊所主導的「全方位肺阻塞照護」計畫,就是從醫療設備與追蹤照護下手,與醫材廠商合作,量產呼吸訓練器材及研發專屬的晶片,並開發線上的呼吸道管理系統,能夠即時傳輸患者呼氣、吐氣的數據資料到雲端平台,進一步讓醫護人員能夠遠端監測,適時給予相關訓練、指導,藉此幫助病人肺部功能逐步恢復。有一位70多歲的長者,家住老舊公寓,沒有電梯,即使住在2樓,爬一趟竟需耗時半小時,正因肺阻塞造成呼吸困難,每走一步都要喘上半天。但透過肺阻塞照護系統的協助,老伯伯現在不但可以自在地出門散步,爬樓梯的時間也縮減許多,生活品質明顯改善。程毅君院長指出,數位轉型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更有效率實現以病人為核心的醫療服務,並提升醫療照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