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別再抓呀抓呀抓 小心傷口更惡化

發佈日期:112/08/15

  稚嫩的皮膚上布滿新舊傷痕,讓人看了好心疼!一名一歲多男童因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搔癢難耐,不只抓破皮流血,甚至引發傷口發炎流膿等細菌感染的情況,嚴重影響睡眠品質與生活作息。雙和醫院小兒部過敏氣喘免疫科專科呂孟哲醫師表示,搔癢帶來的不適、無法充分休息導致疲勞,總總因素讓幼童情緒頻頻失控,連帶讓照顧的家長也心力交瘁。

 

  呂孟哲醫師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是嬰幼兒最常見的皮膚疾患之一,最早有可能在2至6個月大時發生,約占小兒人口總數的10%左右。是一種與遺傳有關的過敏性體質,可從其家族史發現,通常會與氣喘、過敏性鼻炎、花粉症或過敏性皮疹等過敏症狀有關。值得注意的是,搔癢難耐是異位性皮膚炎最明顯的症狀,幼童的皮膚較脆弱且敏感,常因水泡抓破、磨破後產生糜爛、滲液結痂之情況,長期下來易引發皮膚損傷、脫皮及苔蘚化等病灶,嚴重的話,將導致皮膚功能的失常、局部免疫功能失調,或常見續發性病毒、細菌、黴菌的皮膚感染。

 

  當發作時,呂孟哲醫師表示,可先從降溫、通風開始,並利用其他事物轉移注意力以免抓傷,平常在照護上,盡量避免悶熱、流汗,保持乾燥、通風與涼爽的環境對抑制發作有相當幫助,但皮膚也得注意保濕,過於乾燥的皮膚在接觸過敏原或病菌後,發炎情況將更惡化;在使用藥物的部分,目前大多以類固醇藥膏及抗組織胺為主要治療對策,但家長們會關心長期用藥對幼童造成的後遺症,像是過多的類固醇暴露,對肝、腎等器官的負擔,或是影響生長發育,變胖、長不高、皮膚萎縮變薄等。

 

  呂孟哲醫師指出,除上述藥物外,也可考慮生物製劑,在不傷及其他免疫系統的情況下,準確抑制發炎反應,是目前療效良好且副作用較低的選擇。像是開頭分享的男童案例,全身超過六成的皮膚紅腫、脫屑,在使用生物製劑後,症狀已大幅改善,只剩下不到一成的患處,搔癢感驟減後在輔以確切的皮膚照護,目前已恢復正常生活。

 

  為提升社會大眾對異位性皮膚炎的認識,雙和醫院將在8月26日週六中午,於行政大樓階梯教室舉辦「馴服癢癢獸 終結兒少搔癢-異位性皮膚炎新對策」健康講座活動,邀請雙和醫院兒科部主任陳世彥醫師、周正哲醫師與呂孟哲醫師分享異位性皮膚炎衛教知識,詳情請參考雙和醫院官網、官方臉書粉絲團,或報名連結(https://www.surveycake.com/s/O4qw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