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器」而不捨 35歲男子遺愛助七家庭重生

發佈日期:112/06/16

為感念器官捐贈者及家屬的無私奉獻,衛福部訂定6月19日為器官捐贈紀念日。台灣北區第六家器官勸募網絡(Organ Procurement Organization, OPO)北醫大體系之雙和醫院積極響應器捐政策,並於日前在院內大廳舉辦「One Life Live Twice傳承生命接力賽」宣導活動,與器捐移植代言吉祥物小麥貝兒一同呼籲民眾加入支持行列,延續大愛精神,幫助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及家庭重獲新生。


雙和醫院器官捐贈移植委員暨醫療副院長劉燦宏醫師表示,為傳承「生命有終,大愛無限」精神,雙和醫院自2008成立以來,便開始在院內外進行器捐推廣,舉辦超過上百場宣導活動,共號召逾6,000位民眾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並將此意願註記於健保卡。劉燦宏副院長補充,迄今雙和醫院實際完成器官捐贈也近百例,影響不計其數。

 

回憶起早先推廣時,雙和醫院社工師張文馨表示,民眾對生死議題較為抗拒不願多談,常被認為觸霉頭,甚至直接轉身離去。但隨生命教育普及,器官捐贈不再是禁忌話題,且願意多跟醫院社工了解相關資訊,遺愛人間的想法逐漸萌芽。

 

日前一位35歲的彭先生,某天與朋友聚會,突然失去意識昏倒,送醫檢查發現是自發性小腦出血及腦室出血壓迫腦幹,經救治後,仍因腦幹衰竭呈現重度昏迷。在院方器捐小組及社工與家屬溝通器捐理念,並取得彭先生的父母親同意後,便緊急啟動器捐流程,隨即進行全國配對及器官可用性評估,最終共捐出心臟、肺臟、肝臟、小腸及兩個腎臟。本次器官捐贈手術共動員一般外科、神經外科、手術室、麻醉科及加護病房等數十名醫護人員,在雙和醫院、長庚醫院、亞東醫院及高雄榮總等多家醫院的合作下,經由多重器官捐贈共幫助七個受贈者及家庭得以重生。

 

劉燦宏副院長認為,器官捐贈除醫病關係的建立外,也需要跨專業、跨醫院及跨縣市醫療的合作,過程中器官摘取與移植就像是和死神拔河般相當不容易;此外,除醫護專業與社工人員器官捐贈的推廣教育訓練,器捐者家屬的悲傷輔導與陪伴也非常重要。近年政府針對器捐陸續推出優化政策,由雙和醫院顧問醫師李伯璋教授在2014年推動的「捨得-三親等優先移植」計畫,更是台灣領先全球實施之措施,讓器捐觀念昇華,成為不只是協助別人,更可庇蔭家人的良好美意。

 

根據器捐移植登錄中心統計,雙和醫院在2022年共登記440筆簽署書,而目前全國等候器官移植之病人仍有10,869位,民眾如對器官捐贈有意願,欲了解更多相關訊息,歡迎與雙和醫院社工室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