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本院獲頒「新北市早產兒醫療照護網絡」感謝牌

發佈日期:112/02/20

孩子個個都是寶,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與新北市政府一同建構新生命照護網絡,守護每個新生命,日前由新北市市長侯友宜親自頒發「新北市早產兒醫療照護網絡」感謝牌,本院由兒科部主任陳世彥醫師及兒科加護病房主任陳瑛芳醫師代表受獎。

 

雙和醫院關懷每位個新生命及家庭,提供包含產前、孕期及產後醫療照護之全方位全人關懷,戮力完成「平安生、健康長」之目標,也是新北地區兒童照護網絡中的一環,更是新生兒及兒童急重症後送的指標機構,當中包含1,500公克以下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

 

陳世彥醫師表示,早產兒的發生率約佔所有懷孕的8~10%,但卻佔新生兒死亡的80%。約一半以上的極低體重早產兒需要靠呼吸器維持呼吸,其他的早產兒合併症如黃疸、敗血症、呼吸道疾病、視網膜病變、或顱內出血所遺留的神經傷害及腦性麻痺等,都有可能造成孩子一生的陰影,或是家庭及社會沉重的負擔。

 

而照護早產兒除出生時的醫療照護外,後續個管師的追蹤也相當重要,雙和醫院與新北市府合作,不僅照顧早產兒的健康狀況,也針對其父母進行衛教宣導,提升早產兒照護技能與相關資源連結,自2008年雙和醫院成立迄今已幫助過許多早產兒及家庭,陪著孩子一起勇敢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