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雙和醫院永續元年 首度參賽奪六大獎肯定

發佈日期:111/11/18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今年8月率先獲得「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銅獎、「APSAA 2022亞太永續行動獎」銀獎,11月更榮獲「2022第十五屆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四項大獎,是醫院類別中的最大贏家,其中包括「創意溝通領袖獎」、「社會共融領袖獎」及「創新成長領袖獎」等三項大獎;另外,在永續報告書醫院類別,也榮獲銀級獎,首次參加即獲得如此六大殊榮肯定,相當不容易,雙和醫院院長程毅君說:「永續發展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期許與社會大眾一起共創美好未來。」

 

程毅君院長指出,2022年充滿動盪與挑戰,國際局勢混沌加上氣候、環境等變化,持續衝擊全球經濟、民生,加上爆發近三年的新冠肺炎仍以變種的方式肆虐全球,在後疫情時代如何與病毒共存的考驗更加險峻,但越艱難的地方就越有轉機,雙和醫院以「創新、鏈結、韌性」為準則,用創新的心態面對永續發展,並強化內、外部的溝通與合作,展現在危機與挫折中快速復原與應變的韌性能力。

 

雙和醫院特別在醫院治理、醫療品質管理、風險應變、員工關懷、社會責任、環境永續發展等議題上落實ESG永續發展精神,從醫療專業與健康促進的角度出發,提供完整及全人的醫療與關懷服務,包括,一般門診、急診與住院服務、精神及長期慢性照護以及加護重症等服務,此外,持續導入多項高科技重大儀器設備,如達文西機器手臂、ROSA機械手臂導航系統設備、聚焦超音波腦神經性功能失調治療儀(神波刀)、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3T磁振掃描造影儀、伽馬刀放射線及螺旋刀治療等系統。

 

而雙和醫院不只是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指定後送醫院,也是衛生福利部指定重症收治醫院,以及疾管署指定機場支援醫院,也擁有醫療用直升機停機坪,能夠全天候提供離島及偏遠地區急重症病人緊急救援服務。另外,因應近年朝精準健康及精準治療之方向發展,雙和醫院亦積極推動智慧醫療、發展基因檢測與細胞治療,同時積極推廣健康促進活動,以深耕社區成為民眾健康的守護者為己任。

 

為呼應永續發展,雙和醫院在組織架構上也進行積極的調整,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及永續發展推動辦公室,除審視院內永續經營面向外,也設置醫院治理、卓越醫療、社會參與、幸福職場、風險應變及永續環境等六個推動小組,負責推動相關議題串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醫院願景。

 

程毅君院長表示,2022年是雙和醫院的永續元年,將公開且透明地向醫院的病人與家屬、員工、政府、鄰近社區居民、友邦國家、相關認證單位、廠商、董事會及學校等八大類利害關係人宣告本院的治理方向、經營管理政策、環境永續作為、核心醫療目標、社區服務重點以及社會共融原則;另外,雙和醫院也期許全體同仁把永續發展的精神與理念融入日常工作與生活中,進而發揮更多的社會影響力,從個人到家庭,甚至是延伸到整個社會,一起為永續發展付出資源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