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氣球擴張導管治療動脈硬化

發佈日期:107/01/17

衛 生 福 利 部 雙 和 醫 院

( 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興建經營 )  

利用氣球擴張導管治療動脈硬化

冠狀血管攝影檢查術,若發現三條冠狀動脈中只有一小段狹窄或堵塞時,會為您用氣球做擴張術。做擴張治療術的危險性比單純做冠狀血管攝影檢查術高,約為百分之一。做冠狀血管擴張術需住加護病房觀察一天。一部份病人血管擴張後,會反彈回來而再狹窄,幸好反彈回來時可以再擴張,有時需要擴張好幾次,也有時要放高科技金屬血管支架去架 住堵塞或狹窄的部位以減少再發。支架擴張術是自費的,但通常先用免費的氣球擴張術,氣球擴張術效果不佳時才做支架療法。

健保局給付的血管支架有一定的規範,若不符合健保條件,臨床上確實需要血管支架才可達到安全、成功的擴張效果時,醫院可能依健保局的規範收取支架費用。通常做氣球擴張術時會當場決定是否放支架,有必要放支架時,會馬上請家屬進來看,與家屬共同商量當場決定。

一、手術治療注意事項:

  1. 有可能做完冠狀動脈血管攝影檢查術後,發現已經太嚴重根本無法做擴張術時,會請心臟外科醫師安排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2. 若沒有做擴張治療術只有做攝影檢查時,第二天就可出院。不過要看傷口情況來決定,若有做擴張治療術,則須多住院兩天才出院,這樣做比較安全,以免傷口因為皮下出血而腫起來。
  3. 不論氣球擴張術或支架放置術皆是治標方法,血管還有再狹窄機會,此點病人及家屬必需充份了解。
  4. 用「非離子顯影劑」以減少過敏及使用「支架」減少再狹窄的機會需要自費。
  5. 心導管屬於高難度手術,原則上健保給付耗材只有一套,若您的血管較難處理,使用耗材可能會增加,屆時 可能有部份須小額自費,為減少爭議,請務必簽自費同意書。

二、可能致死危險性的比較:

冠狀血管攝影檢查術:約千分之一。

加做冠狀血管擴張治療術:約百分之一至三(1-3%)。

心臟繞道手術(開刀):約百分之三至五(3-5%)。

 

~心臟內科 關心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