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急性冠心症-不穩定型心絞痛(Unstable Angina Pectoris)

發佈日期:107/01/15

衛 生 福 利 部 雙 和 醫 院

( 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興建經營 )

認識急性冠心症-不穩定型心絞痛(Unstable Angina Pectoris)

一、定義:

心臟相當是人體的一個發電廠,它的大小大約一個拳頭大,每天由它輸送出去的血液約有1900加侖,所有身體各部份的器官及周邊組織細胞所需的養份及氧氣,都是從心臟傳送出去供應。因此,心臟對於生命的維持佔有很重要的角色。而心臟肌肉本身的氧氣及養份供應,則是由環繞在其外側的三條主要冠狀動脈來供應,分別是左前降支,左側旋支及右冠狀動脈。當冠狀動脈阻塞、痙攣、硬化,以致心臟血液灌流不足,致使心肌缺血而產生特定性的疼痛。若因發作次數、發作時間和胸痛強度持續增加,心絞痛發作處於不穩定狀態,就稱為不穩定性心絞痛。

二、症狀:

  1. 胸痛為主要的症狀,區域主要在胸骨後或心前區,可反射至咽、左臂側、上腹部。
  2. 疼痛性質為胸骨後受壓迫感、緊縮感、燒灼感或窒息感。
  3. 疼痛時間很少超過 20 分鐘,病人常因疼痛而不敢任意移動。
  4. 較嚴重的疼痛常合併有:冒冷汗、呼吸短促、噁心、嘔吐等。

三、高危險群:

  1. 高血脂症: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過高或高密度膽固醇(又名好膽固醇,HDL)過低;易致血管阻塞。
  2. 高血壓:血壓高會使動脈硬化。
  3. 糖尿病:易使動脈硬化。
  4. 抽煙:尼古丁會使血管收縮、血管痙攣、心跳加快、血壓增加,進而影響心肌功能。
  5. 家族史:近親中曾發生中風、心肌梗塞、高血壓、糖尿病的人易發生,尤其是早發性家族史。
  6. 年齡:男性大於45歲或與性大於55歲。
  7. 肥胖:超過理想體重20%以上者較易罹患。

            理想體重計算方式:

              男:【身高(公分)—80】×0.7

              女:【身高(公分)—70】×0.6

           理想體重範圍介於±10為理想體重

   8.A 型人格特質:具強烈競爭性、重視工作表現、高度自我要求。

 

              

 

~心臟內科 關心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