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接種小叮嚀

發佈日期:107/08/07

預防接種是減少老年人感染疾病的重要方法,目前針對65歲以上老年人,最常被建議的項目包含流行性感冒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流感疫苗:每年10月開始接種,一年一次,65歲以上免費施打。

    流行性感冒經由飛沫傳染,與一般感冒有部分症狀相同,但多半會出現高燒持續3-4天同時合併肌肉痛、頭痛、咳嗽、鼻塞、流鼻水等症狀。幼童及老年人因抵抗力較差容易被傳染,且較易產生嚴重併發症。施打流感疫苗可減少50-60%嚴重併發症的機會。

 

肺炎鏈球菌疫苗:

    肺炎是台灣10大死因的第四位,對年長者來說致死率相當高。其中肺炎鏈球菌是最常見的致病菌,目前台灣流行的血清型中,19A、23F等血清型致病力強,會引起侵襲性肺炎、菌血症、敗血症及腦膜炎等等。長者一旦因肺炎住院,失能風險將高出1.3倍,認知障礙風險也會增高致2.5倍,若能提早施打疫苗,能有效預防肺炎、降低死亡率及減少後續產生的長期照顧費用。

    肺炎鏈球菌疫苗現有十三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PCV13)及廿三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兩種,PCV13保護力較好,一般建議65歲以前瑞從未施打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可先施打一劑十三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PCV13),隔一年後再施打廿三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