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婚晚生比率增 高齡妊娠要注意!!

發佈日期:108/05/30

/雙和醫院婦產科 蔡岳儒醫師

https://www.shh.org.tw/page/TeamDocDetail.aspx𥴡deptCode=05&docCode=11065

        隨著經濟大環境與生活觀念的改變,台灣年輕人結婚的平均年齡不斷延後,懷孕生產的時間亦漸趨高齡化,也影響台灣的人口成長率。

        一般而言,生育年齡的女性年紀越大,所產生的卵子平均品質越差,品質差的卵子不但受孕機率較低,胚胎染色體或基因異常發生的風險也會大幅增加,因而自然流產與懷有異常胎兒的機會也會上升。以台灣現行的常規,孕婦滿34歲以上可算是高齡孕婦,高齡懷孕之胎兒基因或染色體異常機率較高,因此建議施行羊膜穿刺術抽取羊水中胎兒細胞供化驗胎兒染色體,以找出可能的先天異常胎兒,如果擔心羊膜穿刺術為侵入性檢查技術,有導致些微流產、破水、子宮內感染之虞者,可考慮使用近幾年發展出來的非侵入性產前篩檢技術(NIPT)提早篩檢出可能的幾項染色體或基因異常疾病。

        統計指出,高齡孕婦發生早產、死產或其他產科病發症的機率都較年輕孕婦為高,因此高齡孕婦平常要多注意自己是否有早產的徵兆,對自己血壓、體重的監控要更積極。此外,女性隨著年紀漸長,一些諸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等等會導致受孕能力下降的病症會越長越多、越長越大,因此如果要有高品質的卵子供受孕,如果要有較良好的子宮環境可供胚胎著床,如果要減少產科病發症發生的機會,能在年輕時懷孕生子仍是比較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