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需要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嗎?

發佈日期:107/10/24

懷胎十月,希望孩子健健康康出生,是每一位準爸媽的心聲;然而生命之成形,由一顆受精卵發育成為一個胎兒,確是既精細縝密又繁雜巨大的工程,只要一個環節出錯,就有可能造成先天性異常;超音波的發明,讓我們有幸一窺子宮內世界,能夠預先為先天缺陷兒的出生做準備。

高層次超音波就是一套有系統性的產前超音波掃描,協助醫師於產前發現結構上的異常;檢查範圍含括子宮內環境,例如子宮頸長度、胎盤位置、以及羊水量等,至胎兒本身從頭到腳,從裡到外,重要內臟器官以及四肢外觀等;高解析度的超音波機器以及熟練的檢查人員,具高品質。適當的檢查時間為懷孕20至24週之間,週數太小則器官尚未發育完全,週數太大則胎兒骨骼緻密阻擋超音波傳導,皆會降低檢查的準確度;此外,孕婦皮下脂肪過厚、腹部疤痕、子宮肌瘤,或是羊水太少、胎兒姿勢不良、晚期才出現的胎兒異常等原因,也都會降低高層次超音波的準確度;整體而言,約有20%的先天異常是高層次超音波所無法發現的。儘管如此,超音波的高安全性及高效率,不啻是一個產前檢查的好選擇。

發表作者:陳芊彣 醫師(婦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