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手術 追求細膩的完美

發佈日期:107/10/24

新一代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提供高規格服務

傳統的婦科手術會在腹部留下一大道明顯傷口,隨著微創手術的成熟,再加上機械手臂的發展,讓手術得以進入細膩的境界,提高術後生活品質。

穩定精準 提升品質

達文西手臂的穩定度較高,且機械手臂執行手術的尖端不到1 公分,可在很小的空間,穩定、精準的切割與縫合,出血量少,且可減少對周邊組織的傷害,術後恢復快。

本院副院長、婦產部賴鴻政醫學博士指出,達文西手臂得以運用在大部分的婦科手術,尤其是子宮內膜癌或子宮頸癌。若卵巢腫瘤不是太大,也可以達文西手臂直接摘除。以往這類手術的傷口大,恢復時間久,易因沾黏出現後遺症,達文西手臂可克服傳統手術的缺點。除了癌症,達文西手術對多數的良性腫瘤也有很好的幫助。常見的子宮肌瘤,尤其是多顆肌瘤,或位置不好的肌瘤,運用達文西手臂可將肌瘤分得很乾淨後縫合,日後沾黏與疼痛也會獲得明顯改善。

婦科手術 廣泛運用

難纏的子宮內膜異位也能透過精準的切除與沾黏的分離,減少日後復發的機會。對年長婦女,其鬆弛的骨盆組織可透過達文西手臂,將強而有力的網,精準縫合於特定韌帶,強化鬆弛組織,下垂的子宮也未必要切除,可減少術後疼痛,恢復快,也可降低長期復發的機率。達文西手臂可讓手術達到細緻的境界,在美容方面也具優勢。手術傷口小,一個主要的傷口位於肚臍眼,將來埋在肚臍眼中不太看得到,旁邊則有兩、三個0.8 到1 公分的小傷口,這些傷口術後只需用美容膠帶黏起來,毋需換藥與拆線。
賴醫師自2004 年執行第一例達文西肌瘤切除手術起,已累積超過兩百多例高難度的婦科手術經驗,是台灣也是亞洲少數幾位婦科達文西手術的先驅。病人選擇手術時除了硬體設備,醫師技術的成熟度也是重要考量。

當病人聽到醫師建議採用達文西手臂進行手術時,往往誤以為是由機器人執刀,其實不然。達文西手術的進行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架在病人身上的機械手臂,另一部分仍需由真實的醫師負責整個手術的規劃與操作。
傳統的微創手術( 腹腔鏡手術),醫師常處於姿勢不良的狀態,不僅容易疲累,手術的穩定度與精準度,也無法要求太高。進行達文西手術時,醫師會在控制台上看著鏡頭,手上所操控的感應器則連動機器人運作。換言之,是由機器人複製醫師手上的動作執行手術,整個手術還是由醫師操控。

 

發表作者:賴鴻政 醫師/副院長(婦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