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黃疸該怎麼辦?

發佈日期:107/01/29

新生兒「生理性黃疸」在出生後第三到五天黃疸到達最高峰,通常會自行消退。

如果黃疸出現太早、膽紅素(黃疸指數)上升太快或太高,必須接受特殊波長的照光治療(不是一般的日光燈或曬太陽),以免間接膽紅素沈積在腦組織造成「核黃疸」,導致頭腦永久的傷害。

嬰兒黃疸大部分是因為餵哺不良造成「脫水或熱量不足」,應注意體重是否有正常增加,不管母乳或配方奶應盡量滿足寶寶,只要盡量餵飽,大多可自行消褪。

餵哺冰過母乳的寶寶較容易黃疸,可先將集奶袋或裝母乳的奶瓶置於55°C水中溫熱5到10分鐘後,再放進冰箱冷藏或冷凍,回溫後再用奶杯或奶瓶餵哺。

黃疸持續超過兩週,稱為「延遲性黃疸」,可能有潛在的病理性問題,不能一味歸咎於母乳,大便若呈現淡黃或灰白色,或有油膩便(可將糞便丟入馬桶看有無油上浮),可能是「膽道閉鎖」或「嬰兒肝炎症候群」,一定要趕緊就醫檢查。

「病理性黃疸」的原因很多,如母子ABO血型不合、溶血、紅血球病變、蠶豆症、腎上腺出血、甲狀腺功能低下、敗血症或泌尿道感染等,任何超過兩週之延遲性黃疸、急性黃疸、合併淡色便或油膩便之黃疸,都不可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