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簡 介

本科於2008年7月由李偉華教授籌設成立。本科的宗旨是積極提升病理診斷品質,做為臨床醫師堅實之後盾,提供病人最佳的醫療服務。本科負責執行與解剖病理相關之醫療、教學及研究等事務。解剖病理係以組織與細胞檢體的檢驗與診斷為專業,為醫療服務與醫學教學研究不可或缺的專科之一。本科重視跨領域的醫療團隊合作,積極培養人才以發展病理次專科及提供分子病理診斷服務,並參與大學部學生之病理教學與實習。目前有專任主治醫師7名,兼任主治醫師10名,醫檢師共11名,及研究助理1名。所有主治醫師都是學有專精、各有專長、學識經驗豐富的解剖病理專科醫師,且多擁有碩士或博士級以上學位,同時多位擁有臺北醫學大學教職,研究教學經驗豐富。

本科為大學附屬醫院的一員,有優良傳統的臺北醫學大學病理學科為後盾,提供教學研究資源與醫師進修管道,對本科人才培育與養成有極大貢獻。 本科服務項目包括一般病理組織切片檢查、組織化學染色檢查、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檢查、免疫螢光染色檢查、冷凍切片檢查、電子顯微鏡檢查、分子病理檢查及細胞學檢查。本科除病理診斷等服務外,也積極參與各種臨床病理討論會及癌症多專科團隊會議,做為臨床醫師諮詢的對象,以提昇醫療品質。此外,本科也提供他院病理醫師諮詢、組織切片特殊染色及分子病理檢查等服務。 近來本科已有各種病理次專科(乳房病理、婦科病理、神經病理、法醫學、骨與軟組織病理、螢光原位雜交、血液病理、染色體分析判讀、胸腔病理) ,分子病理實驗室將申請國內分子病理實驗室認證。本科也全面升級病理作業電腦管理系統,並且開發自動化病患身份與檢體辨識系統,除了收發檢體與病理報告建檔外,另提供案例查詢及進行各項品管之統計。 

本科不斷鼓勵科內醫師進修及研究,更新與購置各項新儀器設備,積極與國內外病理及研究機構交流,參與國內外相關學會活動,逐漸發展至目前的規模。本科有完善的住院醫師訓練制度,為解剖病理專科醫師訓練醫院,住院醫師經過四年完整的病理訓練,都可以順利通過解剖病理專科醫師考試。本科也提供實習醫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醫師及醫技相關科系學生的病理實習。本科持續提升病理診斷品質並從事相關教學研究,規模與水準皆符合醫學中心的標準。

 

與我們聯繫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08:00-17:00,週六  08:00-12:00

電子信箱 : pat@s.tmu.edu.tw

本科聯絡電話:02-22490088分機1486

本科傳真電話:02-22490088分機1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