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特色

急診室提供即時適切的醫療服務,依據衛生福利部急診五級檢傷分類標準,依病人病況及流程分別設有檢傷站、急救室、診察區、留觀區,提供各種病症完善的醫療服務。

頂樓設有直升機停機坪,病人可即時透過空中緊急救護系統獲得緊急醫療照護,以此彌補離島及偏遠地區醫療資源缺乏問題。

急診護理師受過高級心臟救命術、急診創傷教育訓練、高級小兒急救訓練,且每年進行大量傷患及毒化災演習,以專業的技能和緊急應變能力守護民眾的生命與健康。

電子白板

雙和醫院藉由醫療資訊科技的導入,開啟了電子白板(Intelligent Board, IBD)與其他相關系統介接資訊化應用,藉由資訊科技的應用,提升臨床照護的品質,增加工作效率,減少醫療團隊間的溝通及縮短重複書寫的時間,以營造優質的友善工作環境,讓各團隊能在第一時間了解住院病人的相關檢查、手術相關動態,甚至是住院病人出院後,有效率的完成清床作業,使得團隊運作更為流暢,也讓彼此在聯絡上更為迅速便捷。護理站資訊化後,減少使用便條紙黏貼提醒,避免交班遺漏重要照護缺失。就醫療方面而言: 提供病房有效的管理機制、減少紙本、電話溝通錯誤,提升對於病人動態了解。

床邊衛教資訊系統

病房設有床邊衛教資訊系統,置放各項醫護、藥劑、營養等相關衛教等內容。行動學習強調適時、適地及適性的學習,發展多元化護理指導行動學習網,便利病人床邊點閱,隨時閱讀;同時為評值病人對護理指導瞭解程度,影片結束後自動連結評值介面,由病人自己點選『完全瞭解、部分瞭解、完全不瞭解』進行成效評量,結果傳輸至護理資訊系統,針對不瞭解的病人護理師再給予說明指導。

同時衛教影片製作QR Code,便利病人及家屬手機掃瞄QR Code連結數位學習平台,提供使用者快速連結,瀏覽YouTube TMUSHH衛教影片頻道,整合成為自我健康管理平台。

主要是照護精神症狀穩定的病人,為維持病人社會及工作能力,故本病房安排病人白天到日間病病房接受治療,晚上則回歸家庭生活。提供照護服務包括:藥物治療團體、心理治療團體活動、健康護理指導、生活能力技巧訓練、工作訓練、社交技巧訓練、園藝活動和愛心活動等活動,為的是讓病人能更早回歸社會。

營造懷舊風

傳統三合院屋簷、紅磚瓦場景,櫥窗陳列著古早味童玩與大同寶寶撲滿,可別以為這裡是佈景懷舊的藝術中心,其實這是雙和醫院為了失智症患者所打造的治療情境-「失智症病房」。

不同於一般照護中心,僅單純以看護角度出發,門診、病房住院及出院個案管理的整合性照護,是該病房的最大特色。

候診區外的老戲院場景

失智症門診門口,特別設計了老戲院佈景,張貼著老電影的海報、設計入售票口,一旁也明確的標示了票價,讓人彷彿走進了40年代的美好時光。

如同鄉下老房子的三合院裝置藝術,懷舊戲院場景安排主要是要了安撫失智症者候診時的緊張情緒,等待的同時,家屬可以藉此與失智症長者聊天,分散其注意力,或是走到一旁的櫥窗前,賞玩古早童玩喚起年輕時的記憶。

洗手間外的文字與圖案標示

 

病房各處,加上了明確的標示,例如,洗手間門口除了貼上「廁所」字樣之外,也特別放上馬桶的圖案,清楚明瞭的標示,幫助失智症者找到想去的地方。

病房門口貼上不同的水果,幫助患者辨識

每個病房門口護理人員也細心貼上了不同的水果標示,當長輩住進病房時,可以先依照熟悉的喜好,選擇、安排「適合的水果」,住院期間就能利用喜歡的水果,來找到自己的房間。

 

失智症病房中的大廳,是平常吃飯、聊天、做活動的地方,人來人往的情況下,特別選購了雲朵狀、無稜角的大型桌子,鋼筋座腳穩固耐用,不必擔心長輩被桌腳撞傷或是不小心翻桌。

浴室內安全設備完善

洗手間裡,馬桶裝設了基本的增高墊,一旁的扶手讓人可安心如廁;地上的防滑拖鞋,則能避免地板濕滑所造成的跌倒意外。

 

 

遊走也是失智症者難以控制的行為表現,長者回到家中

會有走失疑慮。對此,雙和醫院院方在病人入住前,會先取得家屬同意,請警員到病房做指紋捺印,將病患指紋捺印列入警方的資料庫中,一旦有走失發生,報警後可立刻查出身分,並緊急通知家屬或院方協助帶回。除了外在輔助,病房區也配有多道保全設施,加上24小時醫護人員照護,嚴謹把關每位住院者的行蹤與安全。

 

定期講座 互相關懷

每月會舉辦1至2次失智症家屬的免費教育課程,每次會有不同的主題,鼓勵家屬盡量前往參加,除了與專業醫師學習照顧失智症者的方法外,也能與其他家屬經驗分享、交流,藉以幫助失智症者,提高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