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特色

經肛門微創直腸切除保留肛門手術

        以往中低為直腸癌由於距離肛門口過近,因此要做直腸肛門全切除手術,使病患無法保留肛門變成終身都要使用人工肛門,造成病患身心巨大的影響。由於技術的進步本院大腸直腸外科自五年前開始發展經肛門微創直腸切除保留肛門手術,此手術方式是配合影像系統經肛門清楚目視腫瘤下緣進行直腸切除手術,再配合達文西機器手臂或腹腔鏡進行下腸繫膜動靜脈高位結紮及淋巴結清除,藉以達到腹部傷口微小,肛門保留效果佳等優點,另外其他科學研究也認為經肛門微創直腸切除保留肛門手術能更準確掌握腫瘤的安全距離,以及男性性功能的保留也較傳統經腹部直腸切除手術有較好的成果。

達文西機器手臂大腸直腸切除手術

        達文西機器手臂(如圖)是經由影像系統操作機器手臂進而在腹腔進行手術,其影像是3D立體影像系統,比傳統腹腔鏡影像有更清晰的成像結果,另外其機器手臂活動範圍相當靈活可做540度的旋轉,並且機器手臂不會有手顫的情形,特別適合狹小空間如骨盆腔直腸切除的手術,以及大範圍淋巴結清除的手術。達文西機器手臂在低位直腸癌切除中,如再配合經肛門微創直腸切除保留肛門手術會有更好的手術結果。

痔瘡環狀微創切除手術

        本院大腸直腸外科針對痔瘡的嚴重程度提供各種治療,包括藥物治療,痔瘡結紮手術,傳統痔瘡切除手術,環狀微創痔瘡切除手術。痔瘡的症狀例如出血、疼痛或脫垂太嚴重,藥物或其他保守治療無效時,就只能考慮手術治療,然而過往社會大眾的經驗對於痔瘡手的印象就是手術後會很痛,另外一個懼怕手術的原因就是術後失禁怕影響肛門的功能。其實痔瘡手術只是切除肛門周圍多餘的血管和黏膜組織,並不會對肛門的肌肉做任何的切除因此不會有失禁的風險。對於手術後疼痛的改善:目前本院有痔瘡環狀微創切除手術可將疼痛減低到傳統痔瘡切除手術的三分之一,其手術方式是在肛門內將痔瘡做一次性切除並縫合減少手術中出血的情形,由於傷口是在肛門內因此可以大大地減低疼痛。

肛門直腸壓力檢查

        對於肛門無法放鬆或失禁的病人本院提供肛門直腸壓力檢查, 可檢查出病人肛門肌肉問題之所在, 如此可根據檢查結果做正確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