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特色

自 102 年本院成為人類免疫缺乏指定醫事機構以來,特色如下: 年本院成為人類免疫缺乏指定醫事機構以來,特色如下:
1. 本院提供跨團隊整合照護 之愛滋病醫療團隊,成員包括:醫師、個管藥師 、社工護理、臨床心理師 及醫檢師。由個管負責追蹤整合、衛教、資源轉介等。

2. 本院每年於院內辦理病友講座,提供HIV感染者相關資源連結,並與公共衛生系統結合辦理社區校園HIV防治宣導、協助中永和及新店地區職業與非職業暴觸HI續房姓用藥諮詢服務,長期提供法務部矯正署新店戒治所HIV感染者就醫服務,自104年起定期前往非營利機構「關愛之家」予以HIV感染者義診服務。

3. 本院雖加入人類免疫缺乏指定醫事機構僅3年時間,但在 HIV族群及鄰近醫療院所已有口碑,選擇本就醫原因乃是與其他指定機構更能確保個案隱私性及多元服務。個案在本院不僅人可以受到照護,更要將愛滋病的治療推展成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及全社區的「五全照顧」,包括:
(1).全人照顧:身、心、靈的整體照顧。
(2).全家照顧:不侷限於有血緣關係的人。
(3).全程照顧:從感染就醫至死亡過。
(4).全隊照顧:醫師、護理師、藥師、個管師、社工師、醫檢師、臨床心理師提升照護品質。
(5).全社區照顧:觸角延伸至社區、機構 、學校。

4. 為確保服務品質提升本院自105年起規劃個案管理資訊化,建置 HIV個案管理系統,個管師得以平板即時查詢及記錄個案就醫資料,且透過多媒體教材衛教個案以期多元方式提供個案諮詢服務。

5. 為了因應 WHO治療指引提出 Treatment as prevention (TasP),鼓勵感性族群及 HIV 個案接觸者早期受篩檢,並且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透過隱私且免費的環境,適當的衛教諮商來鼓勵安全性行為,106年起加入疾管署委辦「愛滋病免費匿名篩檢諮詢服務計畫」。

各種感染症如腦膜炎、感染性心內膜炎、肺炎、泌尿道感染、腹腔內感染,性病,皆是本科服務的範疇,另外不明原因性發燒,恙蟲病,登革熱、腸病毒、瘧疾、鉤端螺旋體及有關各項旅遊常見傳染病亦是本科專長治療項目。

(1) 抗生素管理:由抗生素會診及審核,減少不合理之藥物使用,以避免抗藥菌株快速產生。提升醫師使用抗生素之合理率,以期為所有病患營造一個安全的就醫環境。

(2) 院內感染預防及管制:群聚感染的防堵,院內人員的感控教育,早期診斷法定傳染病,做好隔離防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