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特色

過敏免疫風濕科,主要的病症就如同名稱一般,專長在於過敏性疾病、免疫性疾病、及風濕性疾病。過敏免疫風濕科的病患因多為免疫相關的病症,因此病患通常具有多樣性的表現,不一而足,身體的各個系統都可能受到疾病的攻擊而出現病症。大多數而言,當出現下列症狀時,即可考慮至過敏免疫風濕科就診:

  1. 關節處不適,包含紅、腫、熱、痛。
  2. 過敏症。
  3. 全身性的關節疼痛或關節僵硬
  4. 免疫性疾病相關的皮膚症狀,例如: 伴隨全身症狀如發燒,盜汗,體重減輕之皮膚病變。
  5. 週邊手指遇到冰冷有發青發白疼痛的現象。
  6. 慢性的腰酸背痛。
  7. 慢性或持續惡化口腔潰瘍。
  8. 長期眼乾、口乾。
  9. 不明原因持續性發燒。
  10. 身體多系統出現病症。
  11. 免疫檢查異常。

藉由完整免疫風濕血清學檢驗,進行過敏免疫風濕相關複雜性疾病之診療。

過敏免疫風濕科的疾病對於一般民眾而言是相關陌生的,疾病的不了解常常導致就是不知如何去面對疾病,以及不清楚疾病控制的必要性。本科建構一套系統,藉由手冊、網路平台、會議討論等,來進行疾病的衛教,以協助病患了解疾病,了解自身疾病特性,進而面對且克服疾病。

 

過敏免疫風濕科病患中,大多數的疾病是屬於慢性疾病,需要常時間進行治療控制,以免除身體健康的傷害。而其中有許多的疾病在健保的制度之下屬於重大傷病標準中之一,因此長期的治療控制及追蹤病情就屬於必需之處置。像是系統性紅班性狼瘡,除了外觀症狀上的追蹤外,也需藉由反覆性的血液檢查,來進行疾病活性的判斷。藉由長期的追蹤,進行疾病病情的評估,且以數據化方式,教導病友進行自身疾病的活性判斷,而更了解自身所需的治療計劃。

過敏免疫風濕科的疾病對大多數的病患而言都是陌生的,因為疾病的發生率並非十分常見,像是紅斑性狼瘡的盛行率大約為0.5%,因此疾病的不了解導致的就是對於醫療上治療的疑惑而卻步。且部分的疾病在疾病活性低的時候,病患身體上常常無法查覺到疾病的不適,因此而耽誤了治療,往往產生的後果就是永久的傷害。除了藉由衛教單張、網路平台等方式,本科更利用病患侯診時的時間空檔,安排完整且分階段的疾病衛教,利用小班教授、團體討論等方式,促使病友可真正了解疾病,面對疾病,進而戰勝疾病。

過去十年來,在過敏免疫風濕性疾病的治療上有很大的跨越,在過去的疾病治療上,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傳統的疾病修飾抗風濕藥物的使用,病患在罹病長久後,就算是接受了治療,但是仍有病患疾病無法得到很好控制,而造成關節的變形,功能的喪失,健康傷害。然而,近這十年來的藥物發展,促使了許多生物製劑藥物的發明,而使得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有了長足的進行,病患可接受以疾病發病原因為標靶的治療,進而得到好的疾病控制,保護身體的功能正常。而在其他風濕性疾病,也漸漸發展出針對性的精準治療。對於相關的過敏免疫風濕性疾病,本科藉由完整的病情評估,給予適合的疾病治療,包括適合的生物製劑藥物。本科也配合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及萬芳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進行風濕性疾病的新藥物臨床試驗計劃,使本科病患可接受適宜之治療進行疾病控制。

許多的風濕免疫性疾病會影響到血流的流暢度,例如紅斑性狼癐、多發性肌炎、硬皮症等,臨床上可利用微細血流的檢查來進行疾病的判斷及病情的追蹤。而甲褶鏡在臨床上的應用可觀察到手指指甲甲褶處的微細血管,進行分析判斷。在國際的研究上也已被証實此項檢查可進行疾病的追蹤,也可藉由評估病患後續的其他系統的侵犯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