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特色

「3T磁振影像」中心介紹 :

雙和醫院引進Discovery MR750機型3T MRI,可應用於腦部腫瘤手術上,提供特殊之功能性影像,使醫師於手術前即知道該腫瘤有無影響到腦部重要功能區域,並提供腫瘤手術切除藍圖,降低因手術造成的神經功能缺損風險。更令人興奮的是,有許多專家著力於各種腦部功能的研究,包括:視覺、嗅覺、聽覺、語言、記憶,以及成人、小孩腦部功能運作的差異等。藉由3T MRI影像機器,放射科醫師可在幾分鐘內獲取完整的影像,輔助診斷以便下一步治療。3T MR成像性能比起前代產品提高了4倍,掃描範圍和解析度提高60%。這些改進包括將常規肝臟掃描從40分鐘縮減到15分鐘,而對於完整的乳腺掃描從以前的4~5個序列減少到2個序列。加上全序列3D多對比成像並100%鎖定病灶,除此之外 ,3T MRI擁有 Inhance造影技術並在美國設有專利,為不需施打對比劑之血管攝影技術,針對正常受檢者及腎功能有問題病患,不需注射造影劑,直接完成血管攝影,並可在單次掃描取得動脈+靜脈+全3D解剖影像,節省近70%掃描時間,另外在腦神經系統方面除了影像更清晰,速度更快之外,更提供了微小血管出血對比度影像,可提供早期中風預警。

「藍寶石低劑量電腦斷層」介紹 :

電腦斷層是利用X光球管繞著身體掃描,利用各種角度X光射線得到掃描資料,在以電腦運算重組,精確快速地呈現身體各種切面的影像,大幅提高疾病診斷的精確性。全身的構造都可以應用此項檢查。為了讓檢查更精準,CT檢查可搭配注射顯影劑,由健保給付。顯影劑是碘與某種大分子的結合物,有阻斷X光穿透的能力。顯影劑又稱「對比劑」,藉由異常部位吸收顯影劑的能力與正常組織不同,產生對比效果,往往有利於判讀結果。檢查時,醫護人員會請受檢者平躺於檢查臺上,此時請受檢者維持姿勢不動,以免照射部位移位而影響診斷品質。依檢查部位不同可能需要配合閉氣或嘴巴鼓氣等動作,這些動作加上您的配合能使影像清楚以利於診斷。一般掃描時間大約十分鐘(心臟檢查除外),檢查過程不會對身體造成不適或不良影響,除了少部分對顯影劑有過敏性體質的受檢者可能會有過敏現象之外。 

「介入性治療暨診斷血管攝影」介紹 :

數位減贅血管攝影(Digital Subtraction Angiography)簡稱DSA,本檢查為侵入性檢查,需由放射介入專科醫師操作,醫師會在病人的血管進行穿刺,並置入導管注射顯影劑,藉此來觀察病人體內血管的病變。 近年來隨著醫療器材的進步,接受器由傳統的影像倍增管(Image Intensifier),進化成更高解析度的偵檢器(Detector),使得過去無法看見的病灶,可以被診斷;而導管、導絲的尺寸越做越精細,至今也可以更加深入治療過去無法進行治療的微小病灶。 

「乳房攝影」介紹 :

乳房攝影是用來評估乳房疾病的相關症狀,例如纖維性囊腫、腫塊、乳頭異常分泌物、乳房疼痛,乳房皮膚或乳頭凹陷等,對於篩檢早期乳癌是非常重要的,也是目前證實有效的篩檢工具,國外研究證實,50歲以上婦女定期接受乳房攝影篩檢,可以降低20-30%乳癌死亡率。對於一般婦女,建議40歲以上的女性每一到二年應做一次乳房攝影,50歲以上婦女每年定期接受檢查。以上是對於乳癌篩檢的一般性建議。

政府補助以下每2年1次乳房攝影篩檢:
1.40-44歲具二等親以內(指袓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罹患乳癌。
2.45-69歲婦女。 

「特殊攝影」介紹 :

特殊攝影是利用X光和顯影劑的搭配對檢查部位的即時顯影,透過即時的影像可以觀察到顯影劑在受檢部位的流動及覆著情形,而醫師就可以透過這些即時的影像來辨別受檢部位是否有異常,進而達到診斷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