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特色

高齡醫學的目標在於完整及連續性的醫療服務,以維持老年人的獨立性、生活功能能力,並增進老年人的生活品質。

 

服務項目

整合性門診

急性住診醫療照護

健康促進與預防保健

跨團隊整合性照護

長期照護

結合內科、外科、家醫科與各臨床科,提供跨領域、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依『周全性老年評估』的結果制定適合病人的健康照護計畫,除治療控制疾病外,並以『生活功能提升』為主要照護目標。

以往於各科就診的高齡長者,均可利用此整合門診,舉凡常見老年疾病的預防、診斷及治療;整體身體、精神、社會與功能狀況的評估;老年病症候群之處置;慢性病長期照護的諮詢與轉介等,均可尋求高齡整合性門診協助。

『高齡醫學病房』服務對象為65歲以上伴隨身心功能不全,尤其近期有惡化者或具老年病症候群、多重疾病、多重用藥的老年患者,提供跨領域整合性醫療照護,並提供主要照護者的評估與諮詢,以及出院後需要復健或長期照護的轉介。病房設置符合高齡者所需之無障礙環境動線、走道扶手、乾溼分離浴室等防跌措施,並設計適合老人放大字體的衛教海報、衛教單張等。此外,結合護理師、藥師、心理師、營養師、社工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的照護團隊,針對個人的不同需要,提供更完整的醫療照護與諮詢,以及出院準備服務窗口,作為出院後輔具、機構照護、居家服務等長照資源資訊的提供。

中期照護是指針對有『復健潛能』的病患在急性疾病期所產生的身體功能退化,轉介復健單位,提供身體功能恢復、營養狀況調整與認知功能恢復,可視為一種住院治療的延伸。

包含居家醫療、日間照護及機構照護。針對有居住家中,有失能不便外出,或有明確醫療需求的老年病患提供居家醫療。

本院亦設有護理之家,對於病情穩定,出院後需長期照護及生活無法自理者,提供專業化照護技能、人性化關懷照顧、家庭化環境設備,營造一個舒適、安全、溫馨的居家環境,並配合政府醫療政策,落實長期照護服務,使住民能獲得綜合性、連續性的長期照護。